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镇江国民体质监测为全民健康“把脉”
2022-11-15 09:25: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为全面了解江苏镇江市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完善国民体质数据库,2022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镇江抽样工作于7月在丹阳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园正式启动。本次监测扩大了监测对象的覆盖面,监测人群年龄由原69岁上延至79岁,按年龄划分幼儿(3至6岁)、成年人(20至59岁)和老年人(60至79岁)3个年龄段,监测内容包括幼儿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两部分。截至目前,镇江受测市民达3327人次,体质监测合格率为97.6%,其中良好率22%,优秀率34%,总体达标率较去年有所增长,维持较高水平。

为保证样本分布的广泛性和针对性,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抽样工作采取随机分层抽样的原则,在丹阳司徒、句容边城、润州区、京口区等地设立了10多个城乡监测点。成年人组每5岁为一个年龄层,测试身体形态、机能以及素质类等指标。测试完成后,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记录数据,科学分析,为每一名受测者出具“量身定制”的个人监测评估报告、健身指导报告。通过报告,市民能清晰地了解各个测试项目反映的心肺、力量、速度等运动基础素质水平,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体质短板,在合理评估运动能力的基础上,规避疲劳、损伤等运动风险。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还为镇江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根据监测数据,镇江市体科所分析总结了市民在健身过程中的不同需求及健身误区,利用“体育大市口”智慧体育服务平台开设“云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了5期科学健身大讲堂,针对办公室人群、中老年人群,从如何科学健身、如何健康饮食、疫情期间体育锻炼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直播讲解。科学健身大讲堂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10万人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民体质监测作为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镇江市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通过科学锻炼的指引进一步提高镇江全民健身工作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标签: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镇江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