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预防近视 保持良好姿态是关键
2022-05-06 10:3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青少年近视让许多家长苦恼不已,尤其是近两年青少年居家学习时间增多和网课的频繁使用。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王富百慧、冯强在《青少年近视与身体姿态异常的关系研究》一文提到,身体姿态异常显著增加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增加身体活动、校内体育活动和老师监督提醒均分别有助于降低因姿态异常引发的近视。文章表示校内体育活动总量和老师的监督提醒能部分抵消身体姿态异常对近视发生的负面影响,有效降低因身体姿态异常引发的近视风险。因此,他们建议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工作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协同努力,切实有效贯彻落实《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开齐开足体育课,纠正不良的身体姿态,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身体姿态异常危害大

研究显示,相比身体姿态正常的青少年,身体姿态异常者的近视发生比上升47.2%。而身体姿态异常可增加近视发生的风险,在读写时没有做到“一尺、一拳、一寸”的青少年中近视率将增加约50%。冯强说:“青少年身体异常的发生率非常高,最常见的是驼背、高低肩、长短腿以及骨盆异常,另外还有头部不正、腰椎的曲度有偏小趋势等等。不良的坐姿和站姿是导致身体姿态异常、不良脊柱健康风险的非常大的隐患和诱因。究其原因,现在大部分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不太好,比如说久坐的时间过长、看电子屏幕的时间过长,另外很多孩子也不知道什么是良好的坐姿,‘站如松、坐如钟’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久而久之运动减少、体质下降、肌肉力量水平降低,从而导致不良身体姿态的产生。”

专家提醒道,除了作为诱发近视的危险因素外,长期保持异常的身体姿态极有可能造成骨骼肌肉系统的器质性改变,这对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可能成为脊柱侧弯的高风险致病因素,因此在强调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姿态异常这一健康问题。

体育锻炼必不可少

有规律的身体活动或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肌肉力量和改善肌肉功能,如增加神经肌肉控制能力等,从而更好地维持健康的身体姿态,保持良好的坐姿、站姿习惯,从而部分抵消了身体姿态异常引发的近视发生风险。具体如何做?冯强表示,首先是要开齐开足体育课,保证数量之后要提高体育课的质量,比起体育的应试教育,还是需要把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体育课或课外体育活动进行科学健身训练,组织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加青少年身体活动、增进健康,更可以有效地降低身体姿态异常发生率,为近视防控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

“对于视力保护,最有效的仍然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但当在校期间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实现更多的户外活动时,则要注重日常的近视预防。”冯强说,“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20 20 20’原则,看屏幕或者看书每隔20分钟,要用眼看20英尺(6.096米)以外物体20秒,可以有效地缓解近视发生。综合各方面考虑,可以让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运动,包括一些脊柱操和身体练习小动作,可以促进身体姿态和脊柱健康。同时希望不管是线上还有线下的授课,最好按照这个时长来控制自己的授课时间,让孩子有一个眼睛休息的时间。”

勤督促重在预防

当身体姿态发生异常时,增加校内体育活动课和发挥老师的监督作用,能够有效地降低因姿态问题引发的近视发生风险。教师的监督和提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青少年处于不良的读写姿势时的用眼的行为,有助于缓解由姿态异常导致的近视。冯强表示,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身体姿态习惯,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需要共同建立一个支持性的环境。不仅是体育老师,所有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要求孩子站好坐好,用正确的身体姿态去生活去学习,引导孩子增加身体活动水平。学校也要宣传引导孩子们保护自己的脊柱,注意自己的身体姿态。对于家长来说,除了日常的提醒之外,可以加强不练姿态的监测,预防为主,早介入、早治疗,注重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多用正确的方式进行科学锻炼,预防孩子的身体姿态问题。

标签:身体姿态;近视;青少年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