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看,俱乐部如何赋能体教融合
2022-04-11 14:29:00  来源:扬子体育报  
1
听新闻

少年体育俱乐部是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是社会力量和全民健身之间的“最佳二传”。在当前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为广大青少年校内外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集聚地。

“滑冰让我在炎热的夏季也能同样感受冬日里的运动项目,在训练的过程中,我要齐聚眼力、手力和耐力,让我获益匪浅”“在射箭的过程中,能够让我集中注意力,聚精会神地做一件事儿”“跆拳道让我变得特别勇敢和自信,我喜欢和队友们一起对打,这种方式充满挑战”……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指导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习掌握了多种体育运动技能,并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坚强勇敢、充满活力,体育运动释放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地影响着孩子们,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丰富课外体育运动和健全青少年身心体魄方面的作用可见一斑。

为课后服务提供广阔空间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冬季项目在全国迅速升温,许多冰上项目俱乐部也在南京应运而生。位于南京奥体中心内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是南京目前较为成熟的一家冰上俱乐部。俱乐部开设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项目,拥有5名优秀专业冰上项目教练员。目前,南师附中新城南校、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中华中学附属小学、金陵河西分校等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了冰上项目的校本课程,每学期安排16次课时到俱乐部上课。

“在积极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筹划开展‘教练员进校园’‘冠军进校园’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南京市体育局竞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还要注重创新,为体教融合工作开辟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径。”省体育局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各校充分利用人员、场地、资源等优势,建立健全了课后服务机制,让体育俱乐部建设赋能“双减”。在该负责人看来,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专业体育运动训练指导,做到了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两不误,同时推进体育评价改革,有力推动体教融合“走得更远”。

持续推进学校体育俱乐部建设

如果说体育是育人手段,那么学校则是育人的载体,体教融合,从真正意义上来讲是育人思想、育人手段、育人机制的融合。2022年初,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俱乐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3年全省中小学(含职业学校)预期普遍建立体育俱乐部,学生熟练掌握1到2项体育运动技能,实现“生生有项目、生生在团队、生生爱运动”的以“体”育人目标。

据介绍,为调动各方建设体育俱乐部的积极性,江苏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制定学生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训练、比赛的积分标准,实施省、市、县、校、班体育积分榜单制度,探索将其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块,纳入中考体育平时成绩。对此,省体育局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现在每年面向青年学生定向投入体育消费券2500万元,并把各设区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纳入省运会青少年部评比项目,不断提升各地党委、政府对学生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体育俱乐部建成后,如何保证师资需求的问题,省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年来,江苏坚持实施‘万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工程’,对全省4万多名中小学体育专任教师进行全员轮训。组织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进校园,加强学生课余训练和指导中小学体育教师提高专业技能,每年选派一批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和高校体育管理干部赴国外学习研修。”

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带来的不仅仅是体育项目普及,同时还为学校进一步强化体育育人功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培养广大学生的体育精神,发挥体育育人功能,让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磨练品格、坚强意志、团结协作,塑造健全人格,实现学校立德树人目标。“体育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人才培养机制,让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加入到竞技体育的队伍之中,让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与学校、体校的合作更加紧密,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竞技体育人才,助力我省体育事业发展,让体教融合之花更加绚烂。”省体育局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局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