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1230】

运动是良医!科学运动,“防控”痛风

2020-12-31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体医融合”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落地推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全民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

体育如何与医疗相融合,达到防治慢病、促进健康的目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以及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将通过真实的案例,为您一一呈现。

策划: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顾问:辛丽、袁鹏、李军、张建槽、徐廷军制作:李森、许浩、钱旭

患者求助

患者:孙先生,35岁,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典型的易胖体质、久坐人群。

病情:曾多次体检发现尿酸值偏高,未引起孙先生重视。2020年春季“痛风”首次发作,孙先生半夜疼醒,趾关节肿大到几乎无法下地行走。到专业医疗机构诊疗,并暂时控制住病情后,孙先生接受医生的建议,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试图通过运动增肌减肥,以改善身体代谢机能、控制“痛风”发作。可让孙先生困惑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猛练”,孙先生的体重倒是有所下降,但“痛风”发作的频率似乎不降反升。

求助:1、运动对控制痛风有没有帮助?2、如果有帮助,到底应该怎么“练”?

孙先生的运动误区

接到孙先生的求助后,扬子晚报科学健身专版的编辑顾洪,帮孙先生联系了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许浩。经过交流许浩发现,孙先生日常选择的运动方式以及运动强度,都陷入了严重的误区,“像他这样练,不仅对防控痛风没有帮助,还会适得其反!”

许浩先从痛风形成原理的角度,给孙先生解释了科学运动对防控痛风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尿酸水平长期居高不下,会诱发痛风。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性反应,表现为足跟、指、趾等中小关节红肿热痛等。

为了预防和缓解高尿酸痛风症状,除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戒烟限酒,少吃高嘌呤食物)外,在没有痛风急性发作或者其它运动障碍的前提下,我们都提倡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来控制高尿酸问题。有氧锻炼对高尿酸患者的益处主要表现在:

1)有氧锻炼能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从而减少脂肪,有助于改善和控制肥胖,而肥胖被公认为是大多数代谢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

2)有氧锻炼能改善人体的整体代谢机能,对于加强尿酸的排泄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胰岛素抵抗同样也是导致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有氧锻炼能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问题。

4)长期的有氧锻炼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清洁血管,使血尿酸的排出更顺畅。

5)有氧锻炼能强化心脏机能,从而提高人体总体免疫力,而好的免疫力,对于减少高尿酸患者的痛风发作频率,也有一定的作用。

接着,许浩又指出了孙先生此前“锻炼不得其法”的运动误区。

根据孙先生的介绍,为达到快速减脂的目的,他本人比较喜欢较高强度的运动。但研究表明,在诱发痛风的诸因素中,剧烈运动占到了9.6%。剧烈运动多为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如短跑,高强度的肌肉力量训练、对抗激烈的球类运动等都可以算作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通常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

当进行无氧运动时,肌肉会代谢产生一种叫做“乳酸”的物质,这种物质也是导致我们高强度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乳酸”和“尿酸”都带一个酸字,因此,肌肉内堆积的乳酸会竞争性地抑制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的进一步浓度升高,甚至有可能诱发痛风。另外,较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会大量消耗血糖,导致血糖降低。当肝糖原和肌糖原被消耗完毕,会触发低血糖应激反应,肾上腺素和胰高糖素升高促进脂肪蛋白质糖异生转化出血糖,糖异生会产生大量丙酮酸、尿酸,又加重组织缺氧,使糖代谢无氧酵解生成乳酸。

专家给出的“运动干预”方案

“运动干预”是很“个性化”的方案,专家在给出针对性的运动建议前,需要对患者的体能状况进行“摸底”。

首先选择体成分测试,借助体成分仪对孙先生的身体成分先有大致的了解,特别是对他身体的体脂率及肌肉含量进行分析。根据测试结果发现,孙先生的肌肉含量水平中等居上,这和他积极参与较大强度的运动有关,但孙先生的体脂率却明显超标,对于成年男性来说,体脂率超过20%则判定为肥胖,而孙先生的体脂率高达 27.1%,明显是诱发痛风的一个危险因素。

第二项测试是借助功率自行车,通过次级量运动结合孙先生的心率变化计算孙先生的最大摄氧量,以了解孙先生目前的心肺功能水平。测试结果显示孙先生目前心肺功能处于中等水平,有能力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针对孙先生的病症,再结合他的体能状况和个人喜好,许浩给孙先生开出了量身定制的“运动干预”方案。

通过交流,许浩了解到孙先生比较喜爱的有氧运动是慢跑和游泳,结合孙先生目前处于痛风的非急性发作期,可以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其中游泳运动还可减轻关节压力,因此推荐孙先生进行慢跑和游泳两项有氧运动项目。结合孙先生的心肺功能及运动能力推荐其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即运动中心率不超过最大心率的70% (最大心率=220-年龄),除了以心率指标做参照,中等强度运动的主观感觉是运动中呼吸急促、微微出汗,运动后第二天起床无疲劳感。鉴于孙先生有运动习惯,运动频率可以为隔天进行,每周运动3-4次。运动时间根据自身状态可以从每次10多分钟逐渐增加至30分钟,适应后每次运动不超过60分钟。

专家特别提醒

以上运动方案是为孙先生量身定制的,并不存在包治百病的“运动处方”。不同的痛风患者应在运动医学专家指导下,根据自身的病情程度、体质状况确定自己的锻炼时长、频率和强度,并随着身体适应力增强,适当调整运动方案。

但有一些共同原则是痛风患者锻炼时必须遵循的:

1)痛风发作期切勿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2)在锻炼期间谨遵医嘱,继续服药。运动干预与临床治疗相结合,控制痛风的效果会更好。

3)运动锻炼与饮食控制应双管齐下,饮酒、高嘌呤摄入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治疗和锻炼的效果。

4)运动中和运动后要注意适时补水。运动出汗会使体内的血尿酸水平上升,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促使尿酸尽快排出。

5)冬季锻炼注意保暖,运动发热之后,不可贪凉,尤其要保护好四肢关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钱旭

(专业部分内容,由顾洪整理提供)

标签:痛风;尿酸;策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