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社会体育指导员曹拥军和篮球的不解之缘
2021-03-18 09:57:00  来源:扬子体育报  作者:王令尹  
1
听新闻

在江苏盐城,有一名篮球爱好者,近三十年来,他的业余时间基本都在和篮球为伴,与喜爱篮球的学员为伴,与健康快乐为伴。他就是曹拥军。

如今,年过半百的曹拥军已经是准爷爷辈儿了。但说起对篮球热情似火的心态,曹拥军称自己依旧和二十多年前一样,“这辈子我和我的家人都与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小长在苏北农村的曹拥军,对篮球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他说,在老家老房子的隔壁就是一个初级中学。孩童时的他在那里看大人们打篮球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如果偶尔还能帮人家捡个界外球,甚至够他兴奋到大半夜。

小学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曹拥军被市少体校选中,开始了自己的篮球之旅。“汗水伴着泪水,我苦苦练了六年整。但因为身体条件所限,最终没有能更上一层楼。身体条件优于我的队友后来都进了专业队,而我则带着遗憾分配到单位上班。”曹拥军介绍说,“不过也是因为篮球的关联关系,1990年夏天,我如愿以偿地优先进入了邮电部门,成为企业篮球队的一名核心业余队员。”

随后的很多年,曹拥军一直坚持以企业业余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各级的篮球活动。到了2000年左右,在业余篮球圈已小有名气的他,受到当地体育主管部门的邀请,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开展中小学篮球训练。为了做好这份来之不易的“兼职”,曹拥军参加了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业务培训,2000年下半年就获得了国家体委下发的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后来又陆续获得了裁判员证书、教练员证书、培训师证书等。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曹拥军从资深篮球爱好者,开始转型成为篮球运动的推广者。

2015年曹拥军与朋友注册了万事达希望之星青少年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成立后,曹拥军拥有了自己专用的室内训练场地,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以青少年为主的系统化、规模化、规范化培训。据曹拥军统计,俱乐部平均每年培训学员五百人次以上,为阜宁县篮球的普级与发展以及群体业余篮球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帮助不少青少年从此爱上了篮球。

2020年初,在体育主管部门的特批下,曹拥军与志同道合的篮球爱好者成立了阜宁县青少年篮球运动协会,同年曹拥军也获得了江苏省一级篮球社会体育指导员身份。“目前,随着教学和管理模式的逐步摸索以及运作机制的进一步成熟,我们准备在下一个五年期间,在保证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将培训场馆再适当扩大,为下一步规模办学做好各方面准备,也为全面推动青少年篮球事业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曹拥军说。

标签:曹拥军;篮球;指导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