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从“无序扰民”到“全民参与” 江苏广场舞的两三事
2021-03-17 09:55:00  来源:江苏省体育总会  
1
听新闻

就在几年前,广场舞项目曾一度被贴上“扰民”“无秩序”“低素质”等标签,受到不少人的排斥。但如今,如果要问江苏民间最红火、最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是啥?广场舞绝对是呼声最高的项目之一。

据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相关数据显示,过去的2020年,省协会通过线上直播教学方式培训了超过30万人次,参与线下培训的人数也达35万人次;同时,仅“江苏广场舞大赛”一项线下年度赛事活动,就吸引了全省范围内超过3000支队伍、5万多人参赛……

那么,从过去的“无序扰民”到如今的“全民参与”,江苏广场舞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

请叫我广场舞大使”

家住南京梅园新村的郭阿姨,对自己的生活质量有着非常高标准的要求:不仅对全家的每日三餐、作息时间都有着相当明确的规定,而且业余生活也都是“点到为止”。用她自己的话说,“生活不需要太多激情,要规律就行。业余爱好更是只能点缀生活,不需要投入太多”。但几年前,随着老伴的离世以及女儿选择定居国外,她成为了标准“空巢老人”。

“刚开始每天炒炒股、看看电视也就这样过来了,直到广场舞走进我的生活。”郭阿姨说,起初她心里就明白跳广场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但广场舞“太闹腾、太耗费精力”,还是与自己的生活理念不相符。“后来朋友们怕我一个人憋坏了,硬拉我去试试,没想到一跳起舞我真的会乐在其中。”

郭阿姨坦言,之前因为看新闻看报纸,对广场舞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真正参与进去后却发现,如今的广场舞已经变得不一样了。“之前总以为那些跳广场舞的人挺‘自私’的,搞个大音响往那一放,自己开心了,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但现在我们不一样了,我们会很自觉的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锻炼,也会想着让更多像我这样从前不理解广场舞的人一起加入进来。”郭阿姨笑着说,“(省)协会说我们现在是传播健康快乐的大使、传播文明大爱的大使、传播幸福美丽的大使,我自己也会和别人说,别叫我‘广场舞大妈’,我是‘广场舞大使’。”

“这舞跳出了心中所想”

“我俩跳了半辈子国标,现在觉得,广场舞的这些曲目才是我们心中向往的曲子。”在苏州市一个普通的公园广场,部队文工团出身的苏叔叔和老伴儿舞完一曲后笑着对记者说道。

苏叔叔跳广场舞的时间并不算长。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因为所有可以跳国标的场所都闭门歇业,他才在朋友推荐下,“不得已”和老伴儿转战线上,在家跟着手机视频学跳广场舞。“刚开始我就觉得,以我跳国标的底子,学习广场舞那还不是信手拈来?”说到这苏叔叔与老伴儿相视一笑,“但后来我们发现,跳广场舞在技术上确实不难,只不过相比国标的那些曲子,广场舞的音乐太能代表我们这代人的内心了。用你们小年轻的话说就是‘太上头’了,我这一跳就上瘾了。”

苏叔叔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主要是跟着省广场舞运动协会在疫情期间创编的多支舞蹈学习,后来在发现了以《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曲目为基础而创编的舞蹈后,他越发能够感受到广场舞的魅力。“你刚才也看到我们跳舞时的表情,那种热情洋溢真是发自内心的。这些曲子对我们这些部队退下来的老人来说,真的太有意义、太不一般了。”

“推广广场舞需要有点信念感”

在3月7日举行的“巾帼心向党,幸福舞起来”“庆‘三八’全省广场舞公益培训进社区进乡村统一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以“群众的生活因广场舞而改变,城市因广场舞而增添活力”,为江苏广场舞发展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省广场舞协会的努力和付出。

近年来,省广场舞运动协会坚持以让老百姓健康、快乐、美好生活以及打造平安江苏、健康江苏为己任,不断创新,深入开展广场舞“一三三三工程”,以广场舞为平台打造党的群众工作阵地、创建精神文明阵地、社区综合治理阵地,实现了全省广场舞的大普及、大推广、大提升。

在省级协会的带头作用下,省内各级协会也携手打造建设了广场舞公益培训大篷车和广场舞志愿者队伍,并以此为纽带,将送舞、送教、送方法、送思想、送精神的“五送”,开展到了全省各社区、乡村和百姓身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与此同时,伴随着省广场舞“舞动江苏”“公益培训进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等品牌不断在省内外打响,江苏广场舞也不断实现着“自我进化”。比如在今年春节期间,协会就举办了广场舞“我舞我秀”网络赛事、迎新春联动大展演、线上直播、网络培训课堂等活动,辐射全省、影响海内外,受到广泛称赞。

“过去,人们对于广场舞项目有误解有偏见,说到底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项目发展无序。”省广场舞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说,“但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正通过努力不断在扭转这样的观念。比如我们提出的‘一三三三工程’中,就强调要以广场舞文化建设为一条主线,把广场舞当作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幸福工程抓好。对我们(协会)而言,在新时代开展、推广广场舞,需要有为民造福的信念感。”

标签:广场舞;广场;协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