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南船拳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2020-11-13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近日,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公布,江南船拳入选。值得一提的是,2020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将于11月27日-29日举办,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作为“两个博览会”的新增配套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进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和保护。届时,江南船拳省级传承人吴文祖老师将在博览会现场进行推介、展示和宣传。

江南船拳的内容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太湖地区百姓的舟船生活,“四方拳”是其代表;二是古代水军训练内容遗迹,“钢叉绝技”是其代表;三是消化吸收外来拳种,如“小少林”“罗汉拳”等等。

江南船拳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伍子胥的水军建设以及三国时吴国的水军训练。唐代时,民间的江南船拳活动已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如苏州北桥的觉林寺庙会表演,船拳已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江南船拳的真正发展是从宋代开始的,特别是南宋时期杭州南宋都城的建立,使苏杭一带水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南宋时的嘉兴船拳已流行小金枪、醉八仙。明以后,江南船拳不仅是普通百姓健身防卫的重要手段,更是苏州百姓生活中重要的民俗休闲娱乐文化。如著名的苏州石湖庙会(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最吸引民众眼球的就是船拳表演。

江南船拳自2016年进入江苏省非遗保护目录后,苏州市体育局和苏州体育文化研究会进一步加大了对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力度,除每年提供相应的政府资金扶持以外,还与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组成研究团队,不断对江南船拳进行挖掘、整理、规划和研究。已出版《江南船拳文化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专著,《江南船拳笔记书》(文汇出版社,2017),《江南船拳初级教材》(文汇出版社,2015),以及研究论文《江南船拳的形成与历史演变》(苏州大学学报,2017(3));建立了越溪、北桥、沙家浜、苏州大学民体系四个固定的传承基地;与旅游部门合作开发了苏州枫桥风景区、石湖风景区、沙家浜风景区等江南船拳表演专属点。(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江南;船拳;江南船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