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提升体育组织自我造血能力,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10:4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体育组织作为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民体质的增强、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有着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体育组织如何改变过度依赖主管部门“输血”的现状,进而探索“造血”功能和可持续性发展路径,成了体育组织发展的现时之需。2023年以来,江苏各省属体育社团在省体育总会的指导下,正在破茧成蝶,体育社团“活”起来的同时,全民健身也“动”了起来 。

社企合作 以需求为导向深耕市场化运作

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也没有完全一致的需求,社企合作、共谋发展,是体育组织“自我造血”主要表现。近年来,江苏省属体育社团挖掘项目市场潜力,通过与协会会员单位、社会企业间的合作,完成运作模式的优化升级。

省田径运动协会是江苏成立较早的体育组织,面对社会青少年田径运动员无法参加达级赛事的问题,协会积极做出行动,在无任何政府拨款,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下,举办了2023年U系列田径联赛4场、2023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联赛1场,参赛运动员累计4876人。同时利用U系列田径联赛大大激励了全省青少年田径俱乐部的建立与发展,协会现有正式注册的青少年田径俱乐部会员单位49家,仅用半年时间实现增长40家的成果,获得了参赛学校、体校、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的一致赞赏。在此基础上,省田径运动协会深化会员服务体系,利用赛事赞助、官网宣传、资源共享等无形资产影响力,与项目主要产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场地上,协会得到南京一中实验学校的支持,学校为协会无偿提供近300平方的办公场所,并配套了相应的装修及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省体育总会指导篮球、街舞、啦啦操等省属体育社团加强与商业综合体合作,把赛事活动“搬”进了商场,赛事为商场“引流”,商场为赛事提供场地,形成了互利共赢、双向赋能的合作运营模式,既为省属体育社团节省了办赛成本,也有利于提升赛事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跨界发展 从被动“输血”转向“自我造血”

在社会转型时期,体育组织在动员、组织社会成员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对此江苏各省属体育社团在积极承接主管部门的赛事外,还积极寻求跨界发展,联合非主管单位、下沉地方等方式举办形式创新的活动,取得不错的成绩。

事实上,体育组织为了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已经不能再依靠较单一资金来源的“单条腿”走路,而是要积极顺应政策环境变化适时转型,不断去挖掘新的社会需求,开拓新的公益市场,从而谋求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以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为例,该社团积极与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社会团体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篮球运动的发展。与此同时,该协会与地市体育局合作,获得了多个篮球场地的使用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举办各类篮球赛事、公益活动,提升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也吸引了更多社会关注和支持。”

此外,江苏的省属体育社团还加大了与非主管部门之间的合作。如省魔方运动协会积极与省民政厅、省残联等部门合作,2023年,省魔方运动协会还联合江苏省民政厅等单位共同发起并成功举办首届江苏全民魔方大赛。与此同时,协会还突破地域的限制,坚持走出去、办起来的模式扩大影响力,2023年,该协会与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政府及全国各省市魔方运动协会携手举办“步青杯”国际魔方大赛,类似这样赛事活动的持续打造,增强了体育社团自我造血、独立运行的能力,不仅扩大了社团自身的影响力,也为社团带来了资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

政策引领 业余运动等级评定激发项目市场活力

为推动各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创新,江苏省体育总会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等文件帮助社会体育组织“强筋健骨”的同时,引导体育组织朝着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专业化、智慧化、均衡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推动建设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体育组织。

此外,江苏体育总会鼓励各省属体育社团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业余运动等级评定工作,让非专业运动爱好者也能参加权威的运动等级认证,一方面可以有效制约市场上鱼龙混杂的体育考级,规范项目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可以激发项目市场活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在业余等级评定上,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省街舞运动协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江苏省体育舞蹈业余运动等级评定自2018年起率先在江苏省内各城市推广实施,截至2023年,实现全省90%的城市覆盖,参与人次达5000人,评定过程既有现场打分评级,又有专业老师点评指导,体现了业余运动等级评定的规范与创新。同样,街舞项目的业余运动等级评定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爱好者的欢迎。据了解,仅2024年开年一个月时间,省街舞运动协会已应街舞爱好者需求开设了5站业余运动员等级评定,参评选手累计达1993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余等级评定不仅增加了协会的功能属性,也为江苏街舞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华、加强交流的平台,更为江苏街舞运动的规范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体育组织只有“活”起来,全民健身事业才能真正地“动”起来。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省体育总会将持续为省属体育社团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团结和整合社会力量和优质资源,推动省属体育社团的独立运行和创新发展,为体育强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新华报业·新江苏 记者 吕翔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