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石 不断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2023-02-24 10: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近日,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学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2月21日,记者从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上获悉,江苏将深入推动该项政策落地,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让退役运动员进校任教,持续深化体教融合。

作为体育大省,江苏在体教融合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以体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发力,以有效的举措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石,助力体育强省建设。

深化体教融合 江苏打出“组合拳”

江苏向来注重体教融合,不少探索实践都走在全国前列。“5621”计划、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体育项目进校园等系列“组合拳”,助力江苏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作为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抓手,省体育局于2021年提出“5621”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效。“5621”计划全面推开以来,在江苏的4879所中小学(高中545所,初中1116所,小学3218所)布局了61个(类)项目,布局率达到100%,完成率达86%。

体育项目进校园使得江苏的体教融合工作在全国一直处于快车道。2022年,江苏各级主管部门多项并举,为学生提供课后体育服务,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校双进校园。

2023年,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省体育局积极响应《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并将陆续推动在全省普通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

事实上,南京市在“教练员进校园”方面早有实践。在中华中学附属小学,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教练员带领下学习武术。据介绍,该校于几年前就引进了职业教练员,不仅为学生强健了身体、锻炼了体质,也为南京市输送了不少武术人才。“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指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作为家长我们肯定支持。”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说道。

助力健康成长 青少年体质有效改善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体育、教育等主管部门的共同目标。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小眼镜”“小胖墩”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为此,体育、教育两大部门通过进校园开展体育锻炼、赛事活动、体质监测等,让青少年在学习之余享受到运动的快乐,也有效改善了自身体质,江苏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改善。

“双减”政策出台后,江苏体育、教育两大部门联合制定了《江苏省青少年(幼儿)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体育俱乐部建设管理的通知》,从政策层面加快推进体育工作落实落细。

体育赛事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之一,为了满足学校课后体育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2022年,省体育局开展了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年度省级青少年比赛46项次、参与人数超过1.3万人次。在省体育局指导下,各地开展了“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冠军进校园”、网上快乐体操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省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省体育局将持续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鼓励优秀运动员和运动健身专家等走进校园、社区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积极开展阳光体育、亲子体育、冬夏令营等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常态化体育赛事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省体育局每年配合教育部门完成年度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实时动态了解青少年身体健康状况。从江苏近五年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看,青少年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部分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指标逐步增强。会议现场,一位来自泰州某小学的校长感慨道,“体育确确实实提高了我们学生的体质健康。”

体育可以教育孩子们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如何去赢,还告诉孩子们如何体面的、有尊严的输。事实上,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的作用和影响是全方位的,强健身体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通过运动影响思维、心理、性格、品质等方方面面,对孩子们的胜负观、集体观、乐观向上、坚强韧性等属性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苏州振华中学,有一所“棋类益智中心”,每天都会有孩子两两一桌来此对弈。这里的孩子,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和锻炼后,在学习能力与心理素质上都有着显著的提高,颇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注重人才培养 后备力量得到储备

社会力量已成为江苏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两届省运会上,社会力量参与的项目,均不同程度涌现出一些希望之星。在2022年的泰州省运会上,游泳、击剑、田径等项目上涌现出一批出色的小队员,使得社会俱乐部培养模式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彰显。

以东道主泰州为例,该市游泳、围棋、快乐体操、跆拳道等项目都是通过社会力量联合办队形式组建的。值得关注的是,自上届省运会击剑项目社会力量崭露头角以来,经过四年的磨练,本届省运会击剑项目俱乐部小选手俨然成为比赛的“主角”,南京、常州等地部分小选手实力甚至超过了运动学校的选手,社会俱乐部进一步成为江苏击剑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大多数足球爱好者都知道南通有一支珂缔缘足球俱乐部。2022年的泰州省运会上,由该俱乐部选手为班底组成的南通代表队,在省运会各个组别比赛中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多次出现大比分战胜对手的情况。另外,攀岩项目参赛队伍几乎全部为社会俱乐部;羽毛球、棋类等多个项目都有诸多来自社会俱乐部培养的选手。

扩大体育人口,培养体育文化,让更多青少年凭借兴趣与热爱参与体育运动。在省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记者在赛场了解到,有一位来自南京的小选手,其父母分别是来自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霸”,但是因为孩子偶然间喜欢上游泳,从而选择了另一条人生的道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逐步形成学校、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实现了功能互补、相互支撑的发展态势,为奥运争光计划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2023年,江苏青少年体育将继续夯实基础,持续发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全面强化青少年体育工作,争取在体育强省建设中取得更大成效。

标签:江苏;教练员岗位;体育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