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指南来了!当下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如何办?
2023-02-24 10:23:4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为切实保障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江苏省内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江苏省体育局出台了《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办法适用于哪些赛事?提出了哪些具体的防控措施?收好这份指南!

↓↓↓

为贯彻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等有关要求,切实保障江苏省内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进一步优化赛事活动组织工作,特制定《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指南》。

一、适用范围

江苏省内举办的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

二、总体要求

1.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2.压实办赛主体责任。坚持“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赛前风险评估。按照“一赛一策”要求,科学制定赛事组织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医疗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加强监督检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赛事主办方、承办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

三、防控措施

01人员防护

1.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要综合考虑疫情风险、防控压力、场地容纳量、人员密度等因素,适度控制赛事规模。

2.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赛前应与参赛人员签订安全协议或健康承诺书。阳性感染者不得参赛;“阳康”人员遵从医嘱,理性审慎参赛。对于不适宜参赛的人员,要及时劝退。

3.参赛人员要加强健康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报告,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4.加强现场指引,落实参赛、观赛、购票、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的安全距离要求,科学佩戴口罩,有效控制人员活动间距。

02场地场所

5.合理规划场地分区、功能用房布局及人员和车辆流线,必要时在赛场、驻地内设定明确的防疫功能区。

6.配备必要的测温、安检等设备,做好相关防疫物资储备。赛事功能区内配备足量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7.赛事举办前后,要对比赛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比赛过程中,根据赛事情况,及时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比赛器材、设施设备等进行定时消毒。

8.加强赛场通风。室内场馆须及时开窗通风或机械换气,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9.减少聚集用餐。参赛人员、工作人员要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或快餐配送,每批用餐结束后,用餐场所均应进行消毒。餐厅、卫生间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

10.根据场地情况和活动规模,配备足够数量现场医疗救护车、医疗点和医护人员以及急救器材、救护药品。

11.当发现确诊病例时,应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

03防疫提示

12.赛事主办方、承办方赛前要通过包括政府网站在内的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赛事信息,发布参赛指南、防疫提醒等。

13.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赛场、训练场、看台、工作区等场所设置个人防护提醒标识。

14.通过门票、现场指示牌、LED屏、现场广播等多种方式告知防疫要求。

04应急处置

15.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16.与当地卫生部门协同,建立疫情监测和预警机制,畅通医疗救护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病例,快速响应。

17.加强疫情监测。发现疫情后,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如疫情严重或有扩散趋势时,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暂停或延期举办。

18.建立“熔断”机制,因疫情导致比赛无法继续时,应停止比赛并及时告知参赛各方,及时做好人员防护和疏散工作,引导相关人员有序离场。

标签:疫情防控;体育赛事;防控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