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常州: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2-01-15 08: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 实习生何智康)“群众要健身,场馆是依托”,社区健身是城市体育最灵活的载体,如何更好的丰富“10分钟健身圈”的内涵,是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关键。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落地社区,让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智慧体育健身服务。1月13日,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吸引不少街道居民、健身爱好者前来体验。

江苏省首批、常州市首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

智慧社区健康中心究竟是怎么样的?与一般的健身房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筑面积390平方米,是江苏省首批、常州市首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并引入全省首批50(套)智能体育健身器材。

中心通过前期对街道各人群结构比例以及运动健康需求的调研,中心在设计时将场地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为青少儿、中青年、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士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健身、健康服务,满足社区全人群运动健康需求。据悉,该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引入目前最先进的50套智能体育健身器材,全力打造“人人社区智慧健身中心”社交型体育健身平台,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适时统计、动态分析健身活动人员的基础数据,实现融全人群、全时段、全功能、智能化为一体。常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以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为落脚点,打造服务百姓、服务居民的人人健身服务站,通过科学规范的健身指导、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全民健身的多样性、娱乐性。”

正在健身中心“尝鲜”的李女士感慨地说,在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成以前,她经常因为各种问题不得不缩减锻炼时间。“这下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健身服务。”

百姓提供“量身定制”的运动方案

为群众营造举步可达的健身条件和健身环境,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助力城市有机更新,让百姓有更多幸福感。据了解,社区智慧健身中心还将在慢病管理、体医融合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由全科医生、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处方师组成专家团队,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开展营养、体能、康复、急速瘦身等公开课。建立档案和身体定期检测评估制度,实时观测、记录、适时调整理疗方案,为慢病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运动方案。为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聘请了一批经验丰富、专业精湛的健身指导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科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健身指导服务;为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主体作用,健身中心还推出了“积分兑换健身卡”,通过志愿服务,居民可累计积分,兑换健身卡等服务。

钟楼区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建立与正式投入运营,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就近性的健身需求,有效提升了开展健身运动的便利性、舒适性,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仪式当天,钟楼区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还成为“常州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五星街道实践基地”。据悉,作为运动促进健康实践基地,除了将体育与医疗相融合,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需求,还将通过定期举行多样化趣味运动会等模式,防病治病,提高居民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促进机体生长,延年益寿,将全民健身的理念融入生活。

打造运动健康新模式

作为首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常州在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上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破解“去哪儿健身”难题,取得明显成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建设运动健康模范市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常州加快培育发展服务机构,打造体医融合服务网络。以体育医院为龙头建设市级服务平台,自2016年3月对外运营以来,共为市民提供运动损伤诊疗康复服务30万余人次。同时,以重点人群为目标成立专业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和常州奥体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截至目前,已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服务超10万人次,专业运动队体能训练及恢复2850余人次,高端健康管理785人。

除此之外,常州以老城区为试点扩大基层运动健康指导门诊覆盖范围,目前已在五星街道、永红街道、青龙街道试点建设了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常州激发运动健康指导门诊活力,探索慢性疾病运动干预。三年来常州共计完成30000人次慢病运动干预。

常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体育名城和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贡献力量。”

标签:健身中心;社区;健身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