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㉜|夏丽芬:舍“小家”为“大家”的全民健身志愿者
2021-11-26 14: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州市横林镇音舞协会会长,夏丽芬几十年如一日,牺牲了照顾自己家庭的时间,全心投入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中,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为横林的文体发展做出了贡献。她说:“全民健身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全民的事。虽然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变少了,但是舍小家为大家,特别感谢家人多年的支持。”

夏丽芬走上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条路,还是因为45岁那一年,大病初愈的她为了增强身体免疫力,偶然间学起了秧歌。当时她住在横林镇,镇上没有健身广场,就在银行门前的小广场上锻炼。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队伍,夏丽芬从家中拿来录音机,放起了欢快的音乐。这一放,让很多热爱舞蹈的老年人围拢过来。

随着队伍规模越来越大。夏丽芬觉得队伍要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于是,她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学电脑,便上网搜集视频资料。她甚至自掏腰包联系上海等地的老师来给大家授课。在她的不断努力下,队伍不仅越来越大,跳的也越来越好。

2001年,夏丽芬搬家去了钟楼区怡康花园,可她放不下一起锻炼的老朋友。每天下午5点多,夏丽芬总是匆匆吃口饭,随即忙着赶公交。每周至少有5天要赶到横林做指导,来回一趟需要3个小时,晚上回到家都近22点30分了。每天这样来回奔波,夏丽芬已经坚持了18年。

2003年,横林镇秧歌队首次参加正式的比赛,在江苏省沙滩秧歌舞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她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横林镇各种的健身队伍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

就在这一年,夏丽芬又接手了横林马灯队。于是,她开始构思,写文字,请老师制作专门的音乐,七易其稿,终于确定了一首《草原千里梦江南》。2005年6月,横林马灯前往山东烟台参加全国中老年健身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横林马灯一举成名。

多年来,夏丽芬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其中,她最为宝贝的是2004年江苏省体育局给她颁发的“江苏省健身家庭”奖。“这个奖是颁给我家里人的,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夏丽芬说,孙子小的时候,自己忙排练忙带队,丈夫从没有一句抱怨,主动承担起带孩子的重担。“家人全力支持我,这个‘军功章’是属于我家人的。”夏丽芬一边擦拭奖杯一边说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困扰着夏丽芬和她的团队。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她编排了室内健身操,通过视频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居家健身。在经开区老年体协网站上,她还开设了《居家健身短视频》专栏。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夏丽芬和她的团队又忙着举办了广场舞和木兰拳等培训班,培养更多的骨干力量。

如今,横林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动,总少不了夏丽芬的身影。一场活动,她身兼数职,她是策划、是领队也是表演者。今年七一前夕,常州市横林镇举办了广场舞大赛,17支广场舞代表队、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比赛。整场活动的舞蹈从策划到排演,夏丽芬可谓费尽心思,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对于夏丽芬来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是奋斗一生的事业,她一直在路上。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常州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