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以室外健身设施管护为突破 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2021-11-20 1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功能多样的全民健身设施,逐步在江苏各地街道社区、农村乡镇安家落户,为群众日常健身提供了基础保障。随着时间的累积,如何解决这些器材的维护维修、如何更好管护,成为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重要议题之一。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管护成为解决管理问题的重要方法。江苏依托信息化手段,谋划搭建省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完善集设施管护、体育场馆信息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科学健身指导网络、体育社会组织和赛事活动线上服务于一体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平台,努力打造便民惠民的信息化服务新模式。

全省设施“一张网” 推动管护水平提档升级

2021年江苏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省体育局聚焦智慧化方向,提前布局并建成省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于今年6月启用,可支持20万个以上站点、100万件以上器材、5000名以上工作人员的业务管理需求。平台主要发挥三方面作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科学布局场地设施提供依据。通过健身设施录入登记,不断充实健身设施地图信息库,即时动态掌握全省健身设施分布情况,为科学编制体育设施规划提供基础数据。实现全程动态管理,提升管护工作效率。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实现设施信息查询、报修、维修、巡检打卡等功能,做到全省全民健身设施基础管理可查、可管、可控。提升管理规范化,促进设施服务均等化。通过全省健身设施“一张网”,实现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标准化,推动城市乡村设施服务均等化。

省体育局通过上半年全省室外设施清查发现,目前全省共有6万多个健身点、60多万件器材。为及时对这些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或更换,避免它们“带病上岗”,江苏发布《江苏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选出18个试点县市,目前全民健身站点1万多个、健身器材管护约4万多件的信息已录入平台。群众可以登录“江苏体育”小程序直观了解到本地区的场地设施、周边站点精准分布地图,还可以进行“一键报修”,录入设施故障的相关信息,专业维修人员便会根据平台生成的报修工单到现场进行处理,维修进展情况及时可查,为群众日常健身活动和管理单位日常管护工作提供便利。

管理平台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是要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目前体育部门已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现场数据采集工作,对所有室外健身设施站点、全民健身路径设施站点进行统一编码、标签,并张贴报修二维码,其中包含室外健身路径站点基础信息16项、站点器材基础信息13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类器材的位置、照片、安装时间、报废年限等多种数据都被记录在系统内,可以报修、维修监督、修复反馈,实现对健身设施的全流程管理、监控。

智慧改造“先行者” 打造信息化管理新样板

信息化赋能体育发展,是未来的重要趋势和方向。在江苏各地,“先行者”们早早布局,开始了健身场地设施等公共服务智慧化的探索之路。比如南京的“宁体汇”、苏州的“苏州体育”等网络平台,在场馆预订、赛事服务、设施报修、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无锡的全民健身数字化长效管理机制,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搭上了“智慧”快车,“无锡模板”初具雏形。

作为全省首个智慧体育城市,无锡从2018年开始,就迈出了以“数字”力量助推全民健身事业提档升级脚步。首先建立了“畅动”城市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快捷高效地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健身服务和科学健身指导,目前无锡常住人口746.21万,平台年度累计服务市民200多万人次。面对全市体育设施数目日益庞大、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不断提高等情况,在原有平台的基础上,无锡建立了“全民健身设施管护”版块,对全市8万余件全民健身路径器材进行信息化监管,实现供货、质保、监管、巡检、维修、使用等各个工作流程线上线下同步联动与无缝贯穿,直观展示这些设施整体运行态势,后台管理数据全程全量记录、过程跟踪、效能评估,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身边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智慧体育城市生活便利。

目前,无锡的设施管护平台已经和省级平台实现了全面对接,打开“江苏体育”小程序的设施管理平台就可以查找到无锡的健身点和器材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市体育局与市城管局建立了全民健身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把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成效纳入了城市长效管理数字化考核体系,纳入了“数字城管”监管范畴,还纳入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重要指标体系,形成了设施器材管护治理的合力。

共建共享“谋全局” 开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新格局

通过智慧化手段,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下好了“先手棋”。“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进一步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专业数据库建设,提供公共场地(馆)设施、群众赛事活动、体育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体育文化等智慧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相结合的服务新模式,着力构建覆盖全人群、全区域、全时段的立体、多元、便捷、复合型全民健身新网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健身、学会科学健身、提升体质水平。

智慧化改造工作主要分四个板块,一是加快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改造升级,推动实现线上场地预订、票务售卖、赛事活动培训报名、信息发布、科学健身宣传、群众意见建议征集等功能。制定出台江苏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标准,2023年,享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贴的公共体育场馆全部达到信息化建设省级标准,到2025年,50%以上享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贴的公共体育场馆达到信息化建设提升标准。二是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信息,实现查询、分类、汇总等动态管理和注册、培训、打卡功能一体化的网络管理平台,不断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活跃度、服务质量和社区粘性,目前全省30万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已上平台。三是建设更加便捷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健全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用好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库,办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健身知识及运动项目科普专栏,提供更多科学健身方法。探索建立“运动银行”制度和个人运动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学健身指导,推动发展健康管理、健身信息聚合、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培训等新业态。四是提升体育组织和赛事活动网络服务水平。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体育组织内部与外部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多样化的线上方式,全面提升群众赛事活动服务水平、社团会员服务能力和组织自治提档升级。

未来,江苏将通过发挥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沟通协作,打通数据壁垒,一体规划、一体实施,推动实现全民健身数据共享、成果共享,为构建更加亲民、均衡、充分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助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全民健身;科学健身;智慧管理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