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㉗|刘学红:给广场舞加入剧情元素,让健身更有艺术范儿
2021-11-19 13: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每天晚上七点,常州市钟楼区怀德苑社区的活动中心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刘学红就站在队伍的最前面,作为南大街艺术团团长,在她看来,文体不分家,她的职责不仅仅是搞好社区的文艺工作,还要通过广场舞、柔力球、牛筋操等兼具艺术欣赏性的运动带领社区的老年人一起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

一把放大镜是刘学红随身必带的东西,对于视力一级残疾的事儿她不愿多提。视力几乎为零,熟人走到面前她都看不清,给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可只要是关于健身、跳舞的事儿,再难她都要坚持。

从年轻时起,她的生活就没离开过跳舞

刘学红从小就有文艺细胞,小时候家庭条件好,家里很早就有唱片机,受母亲影响,越剧张口就能来两句。高中毕业后,下放到当时的茶山公社插队,“丽华大队要招播音员,我想都没想就去了。”因为出众的嗓音条件刘学红成功入选,每天她和另外一位男同志都要扛着扩音器到田埂边,给在田里干活的人读报纸。

1977年,刘学红加入茶山公社宣传队,跟着宣传队到大队巡演。刘学红回忆,那个时候宣传队的队员是脱产的,白天需要彩排节目,晚上就要紧锣密鼓地演出,宣传队一共20来个人,一晚上要演12个节目,平均每个人要准备3个节目。“在文艺匮乏的年代,看到自己能给村民们带来欢乐,她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刘学红说道。直到现在她依然记得《姐妹们喜晒战备粮》和《麦浪滚滚》这两个节目因为与生产劳作息息相关,深受村民们的喜爱。“跳舞,能带给别人快乐,也能让自己快乐。”是刘学红最直观的感受。从那时起她的生活几乎就没离开过跳舞。

邻居还没熟络,就拉起了一支舞蹈的队伍

2000年,因为身体原因43岁的刘学红病退,那一年她也正好搬到怀德苑,住在一栋楼的邻居还没熟络起来,她就和广场上那几个热爱舞蹈、喜欢健身的人聚到了一起。

没多久,社区七八位爱跳广场舞的退休阿姨聚到一起,在她的组织下成立一支既能锻炼身体又有欣赏价值的文体队。团队每周至少三次活动,每次首先要训练形体、排练各种节目。刘学红除了是团队的重要演员之外,同时肩负各类活动的安排工作,通知各位队友提前做好活动彩排及服装准备等诸多后勤事宜。

她打听到小区居民刘金陵在大学担任音舞老师,便请刘老师出山帮着指导编排。几年来,从小区舞蹈队到成立街道艺术团,从怀德苑扩展到全南大街,从单纯跳舞到各种演出门类,从清一色的“娘子军”到有了“洪常青”加入,两人配合默契,把全民健身的触角延伸得越来越广。团员们不仅风雨无阻,而且纷纷去老年大学、文化馆上形体课。如今,这帮平均年龄63岁高龄团员一半以上可以完成劈叉动作。

在刘学红的组织下,大家自筹资金成立了龙灯队,小区内组织了多处健身活动,广场舞、柔力球、牛筋操、扇子舞等遍地开花,同时,刘学红还经常组织健身队伍参加一些公益展演活动,不计报酬。

2015年,艺术团要参加市音乐舞蹈大赛,他们从比赛半年前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但是在最关键的时期,刘学红的丈夫却突然生病需要做手术,白天她得在医院照料丈夫,还要回家烧饭送到医院,晚上跟大家一起排练,一次都没缺席过,“那段时间就像个陀螺一样。”最累的时候刘学红甚至萌生了想要放弃的想法,但看到老姊妹们一个个精神抖擞的样子,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舞蹈+剧情,让全民健身的参与度更高

“运动、运动,得动起来。”是刘学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一直在琢磨怎么让老年人动起来,一方面她还是积极推广广场舞,“广场舞是全民健身‘王牌’。”刘学红说,广场舞不像其他运动,还需要购置器材才能进行锻炼,只需要一块场地一个音响的广场舞在加入时成本就很低,而且加入的门槛也很低,有无舞蹈基础的人都可以一起跳,包容性比较强;二是由于以前的条件和时间所限,许多喜欢跳舞的人没有条件也没有平台,现在年龄大了反而有这么好一个平台,自然都喜欢跳。

另一方面,她开始在艺术性更强的舞蹈中加入剧情元素,让健身的门槛放得更低。此外她还发现,这帮队员高矮胖瘦各不相同,如果按照传统的舞蹈编排方式,肯定有欠缺。于是她让刘金陵精心编排了一些带情节的舞蹈,让队员们分角色扮演,既在视觉上扬长避短,又让舞蹈更接地气。

为了常演常新,艺术团在演出内容上特别注重与时俱进,节目中经常会有反映生态环保、道德讲堂、龙城BRT等常州特色内容,说的都是百姓话,演的都是百姓事,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所以每次演出时都会有很多群众慕名而来,挤得里三层外三层,热闹非凡。

尽管团队里都是上了岁数的人,但大家都充满活力,充满激情,所以一点都不显老态。在一次广场健身舞比赛中,艺术团两位队员最后还完成了高难度的托举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当队员们走下台后,观众这才发现那两位队员其实都已经是60多岁的大妈了,更加由衷赞叹。快乐、可以锻炼身体、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这是队员们的感受,“我们都很开心,感觉自己只有20多岁。”他们说道。(稿件来源:常州市体育局)

标签:广场舞;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