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㉖|曹琴妹:练功,练的是心,是服务群众的情怀
2021-11-19 13: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采访曹琴妹时,她正在倒腾家中的摄像机和电脑,什么时间、什么样的灯光下、拍摄角度都相当考究。如今的健身达人,曾患有咽喉炎、甲状腺炎、慢性盆腔炎、胆结石……是个名副其实的病秧子,从太极到健身气功,自从爱上练功,她的身体慢慢好了,连心情也变得开阔起来。曹琴妹总说:“练功,练的是心,是服务群众的快乐。”

心循“功”法,固本筑基

一套得体的休闲套装,红白相间,衬托着窈窕身材。大概是练功的缘故,岁月并未在50多岁的曹琴妹脸上留下年轮的印记,反而显得她年轻充满活力。

“2015年6月拆迁安置居住于西湖街道蠡河社区蠡新家园,偶然的机会在社区晨练广场结识了我的太极启蒙老师王竹仙,让我慢慢喜欢上了太极。”跟着王老师习练期间,曹琴妹便寻思着组建社区自己的太极队,“每天下班后的小区广场异常热闹。”曹琴妹回忆,由王竹仙老师做教练,徐志方老师担任顾问,而她则负责宣传和新学员的登记,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2016年5月5日成立了蠡河社区太极队,王竹仙老师任队长,当时连队员一共8名。“徐志方老师在去年因病去世,我们都很怀念这段日子。” 5年多来,太极队伍越来越壮大,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实力雄厚的团队,广大居民在锻炼中收获了健康。

2017年10月,在街道领导的倡议下,曹琴妹又组建了西湖街道太极拳协会。“边学边做”是曹琴妹这些年来最真实的写照,有一次,曹琴妹参加武进太极协会举办的太极培训,结识了武进太极协会的杨伯良总教练,当时他展示了一套42式太极拳,让曹琴妹入了迷。培训结束,她就鼓起勇气想拜杨教练为师,在曹琴妹看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只要遇上比自己强的,她都想切磋学习。那一年的父亲节,曹琴妹也如愿拜杨伯良为师。

虽然才短短6年时间,曹琴妹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健身运动引领者。在她的努力和号召下,2020年,街道的健身气功协会正式成立。用她自己的话说,当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热爱里,全身心投入,就摆脱了生活的琐碎,浑身散发着光芒,这光芒也同样会感染周围的人。

无欲则刚,“功”在内心

2018年5月,礼河实验学校举办长汀运动会,当时正值黄梅季节,活动时间足足推迟了一个多月。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活动虽然延迟,但拳必须坚持排练。就在那段时间,太极队的队员每周六都到礼河实验学校排练,协会中有一位80岁的老人,积极性非常高也想参加活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曹琴妹每次都负责接送。

对于曹琴妹来说,队伍里面的老年人比较多,每次活动,曹琴妹都会尽可能想周全,除了点心、零食,曹琴妹有时会把要用的包括针头线脑以及一些常用药都带上,考虑到老年人累了没地方坐,曹琴妹还特意把家里的厚床单带去,好让大家垫着坐坐。2018和2019年,曹琴妹连续两年在街道领导安排下参加西太湖马拉松比赛太极拳展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临近马拉松的终点处,有两位参赛者竟然停下了脚步,和他们一起打起了太极,询问后得知,他们也是太极爱好者,“那场景直到现在也难忘,也成了西马赛道一道靓丽的风景。”曹琴妹说道。

▲曹琴妹取得的成绩

由于协会资金少,大型活动总会面临服装的问题。“这么多年,我的同学、同事见我忙得不亦乐乎,都以为我是社区或者街道的工作人员,是拿工资的。”曹琴妹说到,当得知自己的实际情况后,有两位同学、一位同事以及两位企业老板拳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两次活动的演出服。曹琴妹常对自己说,无欲则刚,只要自己全心全意付出,凡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为爱传“功”,健康大众

说起曹琴妹,除了她精湛的“功”艺,更让人称道的还是她的品行。当人们热衷于参赛拿名次,为了“传承人”的头衔而角逐时,曹琴妹仍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信仰,把所有时间用在推广、普及健身气功的义务传授上。

一心想让更多的人受到健身气功带来的益处,所以,在曹琴妹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坚守一个原则,只要跟她学习健身气功,都会把教“功”理和教做人结合在一起。她常对协会里的人说:要习练好健身气功,必须要知其术,明其理,悟其道。

多年来,曹琴妹曾在蠡河社区、长顺家园、泰村村委、武进疾控中心、武进中医院、礼河卫生院、长汀村委给大家教学八段锦。虽然行业跨度大,但她教学的诚心是一样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健康快乐,为修身养性,为社会和谐稳定,为服务大众,为健身气功传承,更为健身气功运动的深度发展。

此外,曹琴妹还热衷公益,早些年,她是常州一加爱心社和义工联的志愿者,前几年她结识了西湖街道失独家庭公益组织繁星的负责人刘亚娟后,也加入了繁星,除了经常给失独家庭送上物质和精神的慰问,她还将健身气功和太极在这些家庭中推广。参加志愿服务近十年,从最初的不相识,到如今亲如家人,很多老年人都把曹琴妹当孩子,亲切地叫她“丫头”,有一对老年夫妻,知道曹琴妹喜欢吃馄饨,家里包了馄饨总要送一碗给她尝个鲜。还有一对失独父母,曹琴妹去的次数多了,就干脆叫他们“爸爸妈妈”。每次去晨练广场,那些银发苍苍的老人们总是一再叮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最重要,曹琴妹总被感动到泪湿双眼。

“身为太极协会和健身气功协会的负责人,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这是曹琴妹的心灵之声。这里面承载了她这么多年来为践行健身事业的点点滴滴,是她这些年来无怨无悔的人生缩影,也是为全民健康舍得放弃自我的博大胸襟。(稿件来源:常州市体育局)

标签:太极;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