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2021江苏体医融合十项重点任务来了!
2021-03-17 21: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为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快构建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3月17日,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在南京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了省体医融合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0项《2021年江苏省体医融合重点工作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1、省体育局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成立领导小组,签订《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把全民健身作为健康支持性环境的重要内容,在建设健康城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以及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中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制定《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标准》《江苏省体育运动专科医院建设标准》,完善体医融合相关政策和标准。

2、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扶持和指导省人民医院、常州市体育医院、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南京溧水区中医院、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等5个单位试点建设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省体育局按每个试点单位100万元的标准落实补助经费。

3、建立省体医融合专家库。支持南京体育学院建设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组织400名以上运动处方师培训。在省体育局组织的5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增设健康管理、基础医疗和急救课程,在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中增加科学健身指导知识和技能。推动建设高水平的优秀运动队医疗保障人才队伍。

4、支持体医融合科学研究。推动建设江苏省体医融合研究中心、江苏省慢性病运动干预研究中心。举办第六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

5、举办第四届健康江苏健步走活动、第二届省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省健骨操大赛,开展送中华传统优秀健身养生方法培训进省级机关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积极开展有利于身体、心理、道德健康和社交良好的新型体育健康促进活动。

6、将体医融合相关产业纳入省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支持范围,支持各地各相关企业研发生产科技含量高、个性化的新型体医融合设施设备和产品。在省体育消费券中安排200万元,专项支持群众参与慢性病运动干预服务消费。推动建立江苏省体医融合政产学研联盟。

7、启动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个性化、精细化的江苏省运动处方库。推动将体医融合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包含体质状况的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库。

8、鼓励各级各类体育运动项目中心、体育院校与相关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运动员损伤预防、伤病诊断、康复治疗、反兴奋剂等方面的合作,建立运动员医院就诊绿色通道。指导各地在大型体育赛事中,按照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预案和工作方案做好大型体育赛事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9、省卫健委和省体育局积极利用各自宣传媒介和渠道,营造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推广健康新标准,宣传“三减三健”干预工作机制和适宜技术,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省体育组织在中国江苏网公共体育频道等省级媒体发布体医融合方面的文章不低于50篇。

10、年底对全省体医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挖掘先进典型,编制《2021年江苏省体医融合发展报告》。省卫健委和省体育局对全省体医融合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联合发文通报表扬。


标签:江苏省;体医融合;健康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