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乘奥运东风 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加速推进
2021-03-17 09:44: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作者:王辉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新疆、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区滑雪场的运营已接近尾声,而京城各大滑雪场2020-2021年雪季已经收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雪季,全国许多滑雪场的设备设施不断完善,增添了新的造雪机、压雪车、雪地魔毯、缆车、滑雪板等器材设备。可喜的是,这其中有了更多中国制造的身影。

河北廊坊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雪地魔毯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并远销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黑龙江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新建了一条可年产10万副单板、10万副双板的滑雪板生产线;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G400压雪车,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及相关发展目标指引下,近几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十四五”规划要求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开发一批物美质优的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和北京冬奥会亟需装备,大幅提升供给能力,建立较为完善的综合标准化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创建若干特色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体系。

“我们要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旅游和冰雪文化融合发展,发展新业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认为,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是冰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通冰雪竞技与群众冰雪运动、连接冰雪运动各方参与者的重要载体。“加快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对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我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在利好政策引导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冰雪装备器材在重点领域的研发攻关上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阶段成果。如河北张家口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塔式造雪机旋转支架”,与天冰造雪合作,将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造雪任务;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模拟滑雪机已在多所学校得到应用;数控雪板冰刀磨床已完成工程化样机研制。但总体上,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服装装备、滑雪器材等消费品,还是造雪机、压雪机、缆车等大型雪地设备,大数据管理系统等软件开发,均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而欧美冰雪强国早已实现系统化的创新体系和规模化的工业生产,并占据了全球市场的绝对份额。目前,我国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冰雪装备器材大多是国外品牌,比如瑞士Oxess牌空中技巧碳纤维滑雪板、美国Burton牌单板雪板、德国Uvex牌跳台滑雪头盔、加拿大Wimmer牌雪车等。这些国外品牌的冰雪装备器材通过服务高水平运动员,借助国际体育比赛的舞台进行广泛宣传,走向千家万户,成为全世界冰雪运动爱好者喜爱的产品和品牌。

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我国冰雪装备器材行业正在加速产业化进程,切实服务冬奥备战和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有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国产冰雪器材装备在应用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方面的扶持力度;对国家队备战冬奥急需装备器材组织应用型攻关,大力推动成套设备集成和产品量产化,引领冰雪器材装备产业快速升级;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加快推动冰雪装备器材标准研制,推动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有利于借助北京冬奥会展示我国工业和科技实力,提升中国国际形象;有利于推动我国参与制定冰雪装备器材国际标准,增强我国体育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有利于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标签:装备器材;体育产业;冰雪装备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