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苏州“跑二代”大军开始崛起
2021-02-19 09:38: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张黎丽  
1
听新闻

日前,苏州(太湖)马拉松被世界田联评定为精英标牌赛事,苏州湾马拉松跻身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在马拉松赛事量质齐飞的背景下,苏州的跑步群体也迅速扩大。其中,不少跑者还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孩子跑步,苏州的“跑二代”大军开始崛起。

苏州爸妈爱跑步

还喜欢带孩子一起跑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开始跟着妈妈跑步,这是今年一年级的张佳睿小朋友从幼儿园中班便开始坚持的习惯。在每周两至三次的晨跑锻炼下,张佳睿成了名副其实的“跑二代”。“一开始她还只能在奥体中心的跑道上跑个两圈、三圈,现在跑上十来圈也不成问题,回小区还能从一楼跑到32楼的家里。”张佳睿的妈妈朱萍告诉记者,独墅湖、东沙湖……都有女儿奔跑的身影。去年,热衷跑步的她还带着女儿参加了亲子马拉松比赛,母子二人跑完五公里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她笑说:“之后学校一有体育类活动,女儿总跑在最前面,还会很自豪地介绍自己可是跑过马拉松的呢。”

作为“苏州Keeprunning跑团”团长,朱萍带着女儿一起跑步的行为鼓励了很多团员。慢慢地,大家也开始带着小朋友一起参加跑团活动,如今更是渐成规模。“我们现在会定期组织‘跑二代’的路跑、登山活动,假期还会组织亲子运动会。”在朱萍看来,跑步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曾因此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如今带着孩子一起跑,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同感受运动的快乐

才是最大的意义

“几公里的距离,并不是我们开展‘跑二代’活动的重点。孩子和父母一同站上跑道,一同感受运动的乐趣,才是最大的意义。”苏州市田径运动协会会长耿建荣说,“现在的孩子玩手机、玩游戏比较多,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学业负担。我们希望通过跑团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在体育里享受快乐。”

在协会以及跑团的积极推广下,越来越多的苏州“跑二代”开始崛起。苏州董小野少儿越野俱乐部每周日都会组织“跑二代”们在白塘公园进行常规的跑步训练,从一开始的十来个孩子到现在的四十多人,俱乐部负责人董林见证了儿童跑步人群的迅速壮大。如今,有的“跑二代”甚至不满足于跑步,开始接触越野、爬山等。他透露,俱乐部一年会开展四次少儿越野赛,每场都能吸引到两三百名小朋友。

“跑二代”们以小学生为主,别看他们还小,配速、跑量、PB这些专业术语张口就来。耿建荣告诉记者,除了参加跑团活动,他们中有的平时会有固定的训练时间,甚至会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精力旺盛的孩子有时候跑起来比家长都疯狂。

“跑二代”的养成秘诀

要把孩子看作真正的选手

随着观念的转变,苏州的家长们并不担心跑步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大家更在乎孩子的体质,以及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和自律性。在耿建荣看来,“跑二代”的养成秘诀并不是逼孩子跑步,引导他们接触和喜欢跑步才是关键所在。给孩子好的跑步环境和氛围、用一些小心思激励孩子跑步、带领他们参与专业赛事……这些都是能够激发孩子喜欢上跑步的好办法。

2012年,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开始加入家庭亲子跑项目。2020年,家庭亲子跑项目独立成赛,吸引5000名小跑者和家长参加。“这几年,亲子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苏州汇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暤笑说,“报名非常火爆,我们这个亲子跑恨不得和金马一样也进行抽签。”

集趣味性和观赏性的奖牌;巧克力味的能量棒以及果味饮料等专供少儿的补给品;赛后的小游戏区和拍照区……朱暤表示,少儿马拉松赛事首先需要极大的趣味性来吸引孩子的目光,此外要把孩子们当成真正的选手来看待。一场仪式感十足的赛事不仅能吸引小跑者爱上这项运动,抓住他们的心,还能让小跑者从小接触专业赛事,得到最好的赛事体验,有利于他们养成专业、良好的跑步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跑步理念,为日后成长为优秀的新一代跑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跑步;孩子;苏州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