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就地过年丨江苏:“云健身”成为春节新风尚
2021-02-16 15: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健身不打烊,过年在家云参赛,给春节带来体育年味。“迎新春 抗疫情”江苏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正在全省火热进行中,受到全省各地健身爱好者的欢迎,全民健身新风尚正逐渐融入千家万户日常生活。

运动抗疫 强身健体过好年

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健身锻炼正在成为春节新民俗。健身气功适合居家习练优势,已成为我国群众普及面最广的体育项目之一。今年春节,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体育总会等8家单位联手举办了“中国银行杯”“迎新春 抗疫情”江苏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

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互联网搭建线上比赛平台的方式,发挥健身气功锻炼对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满足疫情宅家期间对健康生活和居家健身的需求。活动自2月12日(大年初一)正式开赛以来,受到各地健身爱好者的欢迎。来自南京的李拥军是一位健身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儿子儿媳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回家,本来还觉得这个年过的没什么意思,但是这个活动自开始以来,每天自己都和老伴来参与,忙的不亦乐乎。“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而且每天都能参赛,既能缓解儿女不在身边的思念,又能强身健体,给主办方点赞!”

模式创新 线上线下受欢迎

创新办赛模式,积极探索网络赛事活动。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通过探索网络及新科技相结合、在线上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的办赛新模式,在去年成功全省首届万人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比赛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赛人群、提升规格,为本次比赛增添了更多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在最简单的线上打分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新增了视频展示功能,参赛者可以将自己表演参赛视频上传至云平台展示分享。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展示分享让参赛者更有参与感、体验感、互动感、满足感。既满足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需求,又增加了节日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增加了获奖面,参赛者均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参赛者连续3天单次得分或共有5天单次得分达到10000分(含10000分)以上就可以获得一等奖,同时还可以优先获得江苏体育消费券。

传承文化 健身气功更普及

健身气功和春节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气功八段锦不仅能增进体质健康,强化脏腑功能,防治慢性疾病,延缓机体衰老,还能缓解压力过大、焦虑等情绪,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推荐的居家健身方法。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推广健身气功,以推动健身气功“五进”工作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健身气功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教学,不断推动健身气功普及推广。

作为国家振兴项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将健身气功单列出来。而作为全国首批“健身气功改革试点省份”,江苏健身气功多项工作都做在全国前列,健身气功体育公园、健身气功协会、站点服务中心等建设均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江苏还积极打造全面系统的培训体系,举办形式丰富多样的品牌活动,让健身气功走进了千家万户。以本次比赛为例,参赛人员不仅有年过80的老者,还有正在上学的小朋友,参赛选手也是来自江苏各地,真正做到了全人群参与、全地域覆盖。

满足群众多元化参加体育赛事活动的需求,展示体育在防控疫情中的独特功能属性。春节期间,江苏省体育局推出了系列体育惠民举措,为群众健身需求增添更丰富的选项的同时,通过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这样的比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精神,聚集起体育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标签:健身气功;八段锦;江苏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