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李旦生:为掼蛋而“生”的理工男
2020-11-18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故纸堆中穿凿久,牌坛虚度志疏慵。凝眸不动风云暗,出手相争杀气浓。坐对群雄常寂寞,君临天下自从容。无心修得雕虫技,还把废铜铸鼎钟。”这是李旦生写的一首七律《掼蛋有感》。诗中,他对牌技颇为自负,还发愿推广掼蛋,就算是废铜烂铁也要铸成钟鼎之器。有人曾戏谑李旦生的名字,“旦生”就是为掼蛋而生。凭借着博学与钻研,他为掼蛋玩法梳理了数条经脉,也为这个草根项目注入了“灵魂”。

掼蛋又被称为“中国式桥牌”。不少喜欢掼蛋的朋友认识李旦生,是因为他在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耍大牌》栏目、南京电视台《我是掼蛋王》栏目做过评牌嘉宾。其实,李旦生是学通信出身,最初也在电信部门工作,当时程控交换机计费分拣程序性能落后,他花了一个月时间独自开发了系统程序,将十几个小时的处理时间缩短到一个多小时。后来下海创业,他带领团队开发了南京第一个智能公交系统。就这样一个理工男,怎么会研究起掼蛋呢?

“我对待事情较真,爱琢磨。”李旦生笑着说,“尽管掼蛋起源于民间,属于草根文化,但打好它可不简单。掼蛋本质上是一种团队配合的数学策略游戏,它的核心技术是博弈策略,快速记忆和逻辑推理是两项关键能力。”李旦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演过快速记忆一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他认为,打好掼蛋要用到的是动态记忆,其难度甚至超过世界脑力锦标赛的静态记忆。他还将很多经营管理中的理论引入到掼蛋策略中来,比如定位,沟通等等。当然,用得最多的还是孙子兵法。

李旦生热衷于掼蛋文化的研究和推广。近年来,他在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省体育局组织的掼蛋培训班上,做了《掼蛋与孙子兵法》《掼蛋与经营管理》《掼蛋与传统文化》等数十场精彩讲课。以牌说理,深入浅出,其实是给听众上一堂生动的课程,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李旦生《掼蛋传习》新书发布会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他在书中将掼蛋分为三个境界:“会打,能赢,近道”。近道,就是从游戏中体悟道理,这是最高境界。

李旦生说,要从掼蛋博弈中去领悟生活、工作中的道理。掼蛋中初学者往往什么牌都要压,不懂得让牌也是一门技术,不争更是一种境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也是什么都要争,争名夺利。其实,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无论是掼蛋还是做人做事,只有超越胜负、超越自己,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

标签:掼蛋;李旦生;快速记忆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