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羊国文:用骑行丈量运河大美
2020-11-18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一次环大运河骑行活动需要骑行近4000公里,花费近2个月的时间,每天骑行120至150公里,这样的骑行活动我完成了5次,第6次正在进行中。”

今年68岁的羊国文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从2002年起,一辆车、一个人、4000多公里,18年间5次完成环大运河骑行……用长长的车轮印串起大运河沿岸的35个城市,绘制了一幅又一幅大运河城市地图。

羊国文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的母亲曾在大成三厂工作,每天上下班都需要乘坐运河上的摆渡船,运河边的淘洗、游泳、捉鱼构成了羊国文的童年生活,他的“运河情缘”也由此而生。

作为一名自行车爱好者,羊国文常年关注环法自行车赛,在一次观看电视直播赛事时,他突然想,“每次看环法自行车赛都能看到许多沿途风光,为什么我们不能围绕美丽的大运河开展一次骑行活动呢?”

说干就干,羊国文组织当地的骑行爱好者成立了“环大运河骑行队”,从常州出发,南下杭州,北上北京,西向洛阳,饱览了京杭大运河沿岸35座城市的大美风光。

每次环大运河骑行活动,羊国文都带着主题和目的。2013年,他组织了25名花甲老人开启第3次环大运河骑行活动。他们从常州西瀛里明城墙出发,骑行前往浙江宁波,到沿途城市为大运河申遗做宣传。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羊国文又两次带队环大运河骑行,宣传大运河文化,并用毛笔画下骑行路线,在各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职能部门“打卡”,形成的珍贵路线图并捐赠予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今年10月初,一辆自行车、三两件换洗衣物、放证件的小包、水杯、手机……羊国文带上他简易的骑行装备,与骑友胡世明一起进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骑行活动。他们将起点站定在了江苏籍烈士杨根思的故乡泰兴,一路骑行至丹东和沈阳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前,洒下了从烈士家乡捧来的一把热土。

10月底,羊国文回到了常州,短暂休整后他将继续完成“绿色出行护运河,众志成城战疫情”第6次环运河骑行活动。7月中旬他曾独自完成了浙东运河段的骑行,此次,他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呼吁各省、市体育部门联合发起环大运河骑行赛事活动,他希望在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的同时,将环大运河骑行活动打造成为中国的“环法”骑行品牌赛事。

标签:大运河;羊国文;骑行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