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创新探索体育融入城市新空间
2020-09-14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张浩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张浩宇)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城市百姓健康观念发生较大的变化。在努力破解群众去哪儿健身难题的同时,居家健身,正在成为改善性需求住房考虑的重要内容。创新探索优化健身空间、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潮流,与地产、设计等行业融合发展,江苏首届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由此应运而生。

大力推动便民体育设施建设,是江苏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每年均将其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当中。目前,江苏拥有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户外,例如江苏共建成健身步道总里程达11800公里,建成规模较大、服务功能较全的体育公园905个等等。

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诸多市民的居家健身需求愈发迫切。原有住房格局改造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新建房屋设计之初就考虑居家健身空间及其元素,新居所在顶层设计上即可做好室内健身场所的拓展。江苏的体育主管部门,通过设计大赛,吸引商业地产、广告设计、体育厂商等行业的聚焦,“用体育的话来说,此次也是通过赛事引领,促进行业的融合发展。”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体育人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颇受社会关注。从年初的居家健身、科学健身、奥运冠军教你健身、健身气功进机关等等举措,都说明了体育在抗击疫情、增加身体免疫力、助力健康端口前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据悉,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以“创意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实现”为宗旨,将目光聚焦在室内,针对家庭和办公场所的体育健身需求,以体育空间设计为竞赛主题,关注生活与运动的整体融合,提倡功能设置、空间布局、器械组合等场景综合考虑的优秀作品,激发产品创新,服务全民健身。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我们主要是针对家庭和办公场所,因为这些地方是离我们生活和工作最近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找到运动伙伴的地方,能极大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健身。”

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引导人们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通过在闲置场所建设更好的健身新空间,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推动全民健身进入新的阶段。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成为了健身的主流,南通某体育产业集群小镇,居家健身器材出口订单居然大涨。目前,在体育主管部门积极引导下,家庭健身场景已不具备普遍的空间、技术指导障碍,线上线下互动的家庭健身正成为趋势。

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江苏省体育装备协会秘书长汪泳表示,“动境”是指一处运动的地方,同时延伸出环境、情境、意境、心境、胜境等释义。体育空间设计下的室内健身,对体育企业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器械安置上,更要体现年轻上班族对便捷、同伴等多元的个性需求,例如,利用AI、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的场景拓展智能化受到不少上班族青睐。

赛事形象代言人、江苏女排姑娘陈展表示,“相信本届赛事能够进一步激发体育市场的活力,丰富体育服务和体育产品的创新供给,主动应对体育健身场景与健身行为变化的新趋势。”

标签:健身;体育;设计大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