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省运会大舞台健身秧歌扭出新内涵
2020-09-14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轻盈的舞步、欢快的身影,展现出质朴率真的艺术魅力;时而整齐划一、时而刚柔并济的动作,描绘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优美画卷。这是正在连云港赣榆区体育馆进行的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鼓)比赛暨2020年江苏省健身秧歌(鼓)大赛的画面。

健身秧歌登上了江苏省省运会大舞台。“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但是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群众体育项目都登上了全运会大舞台,省运会纳入全民健身项目也就顺理成章了。”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省运会比赛引领,为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增添新的内涵和魅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助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

秧歌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伴随在古代先民的劳动、生活、祭祀、庆祝等活动中。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把“健身秧歌”正式确立为体育健身项目。健身秧歌是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把运动和舞蹈结合起来创编而成的。因兼具健身性、娱乐性和艺术性,健身秧歌深受广大练习者的喜爱。

作为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本次比赛旨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引导、服务、规范健身秧歌(鼓)项目的健康发展,赛事设健身秧歌、健身腰鼓两个项目,共吸引9个城市的17支参赛队、近300名运动员参赛。

黄海之滨,徐福故里。作为本次比赛的主办地,连云港2011年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授予“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称号。如今的连云港每天活跃在该市各晨晚练点的健身秧歌人数超过15万人。深厚的群众基础,使得该地代表队多次在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一直以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该项工作的建设。据了解,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把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方向和内容。在竞赛项目设置中,包括健身秧歌(鼓)、龙舟、舞龙舞狮、风筝、健身气功、太极拳(传统武术)、传统棋类(围棋、象棋)以及掼蛋作为江苏本土体育项目等,七、八个项目是传统体育项目,占到所有30个竞赛项目的四分之一。

标签:健身秧歌;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