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聚焦江苏体育产业创新突围③|苏州打造时尚体育模式 形成多元新型融合产业链
2020-09-0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本次体育产业媒体采风行,中国江苏网特派记者第三站来到苏州。相比徐州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苏州则发挥时尚体育的优势,打造更多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活动,形成链条长且多元的新型产业链,吸引人、留住人,增强城市体育旅游的生命力。当地依托太湖流域自然山水资源,引入航空飞行、跳伞、自行车赛、帆船帆板、皮划艇等涵盖“水陆空”各种时尚体育运动集群,成从展示销售、培训拓展到水上运动体验、湖鲜美食休闲、主题酒店民宿于一体的水上运动休闲产业链,实现“体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

水——苏州太湖国际帆船港扬帆奋进

8月28日一大早,位于太湖湖畔的菱湖湾水上运动中心就迎来了一群皮划艇小学员,今天是他们第一次下水练习划艇的日子。

听完动作要领后,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小学员们依次坐入皮划艇中,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在水中划船的体验。湖风和煦,湖水安然,小学员们操纵皮划艇前进、转向,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尽情徜徉在菱湖湾中,欢声笑语回荡在湖面上。

苏州菱湖湾水上俱乐部副总经理凌黎从事水上行业已20余年。6年前,菱湖湾俱乐部初建时他就来到这里。他说,自己把工作落到这里,就是看上了这里的港口和“一水菱湖湾,两山襟怀间”的优美风景。“菱湖湾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在这里训练非常安全”。

让青少年参与帆船帆板运动中来,一直菱湖湾水上运动公园着力推进的事项。凌黎表示,帆船帆板运动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危险,通过对该运动的学习,可以很好地磨炼青少年的性格,提升综合素养;更进一步来说,可以为帆船帆板运动培养后备运动人才。

菱湖湾水上运动公园拥有适合水上运动培训和比赛的专用水上停泊位108个,还拥有广阔的水上运动专属水域和相关的救援保障配套设施;是一个集水上运动体验、水上赛事活动和水上运动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上运动为主的体育公园。紧邻公园还建设有酒店与民宿,形成了从展示销售、培训拓展到水上运动体验、湖鲜美食、主题酒店民宿于一体的水上运动休闲产业链。

陆——生态优先,太湖畔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发展亮眼

同样位于太湖边上的还有苏州太湖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小镇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两山理论”为指导,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发展以体育休闲为产业核心,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健身、康体养老有机联动的发展体系。

依托太湖沿线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中心区逐步建设了渔洋山太湖运动中心、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环太湖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体育休闲项目。在住宿方面,小镇在原有酒店基础上,新建太美香谷里等酒店,各色民宿、经济型酒店加速建成,接待能力大幅提升。配套设施方面,太湖游船码头、香谷里公园等功能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样化需求。

苏州太湖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在建设之初就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实现度假区、投资方和企业方的联合开发,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了各类国际赛事进驻。目前,中超球队在此进行封闭式训练。

空——克服疫情影响,澄湖飞行营地逆风起飞

澄湖航空飞行营地位于苏州吴中区甪直镇澄湖农业园区,规划建造千米陆上飞行跑道和280亩的水上飞行场地,总投资概算1.5亿元。营地地势平坦,周边净空条件好,可以组织实施陆上、水上多种机型飞行,主要开展旅游观光、航空科普、体育文化,为广大会员与客户提供各类轻型运动飞机、热气球、滑翔伞的销售、租赁、停放以及维修保养,同时提供驾驶培训、飞行体验、私人定制等活动。

尽管受到一定的疫情冲击,但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营地从危机中寻找机遇,利用关停时间,对营地发展转型、经营策略调整、财务管理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思考,并做好设施与环境的精心维护,时刻保持最佳状态迎接复工复产。

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马金康表示,飞行营地仅在今年上半年有67名飞行员在培与结业,而去年一整年结业人数不过19人。“飞行营地3月26日复工以来,我们精心组织飞行,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飞行量,把以前的补回来了”。可以说,利用毗邻上海、交通便利等先天优势,澄湖飞行营地逆风起飞,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困难,苏州体育产业充分利用“存量”,在危机中寻找“增量”,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等生的姿态作出了表率与担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吕翔 张苏宁

标签:水上运动;太湖;苏州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