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聚焦江苏体育产业创新突围①|创新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徐州这个小镇千万别错过
2020-09-0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如何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体育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体育产业15条”等惠企纾困政策,并大力支持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红利下,江苏的体育产业近况如何?是否能够抓住机遇,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江苏网特派记者来到苏州、徐州等地,实地探访当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综合服务体、体育旅游基地等体育产业载体近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加快复工复产成为各行各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非常关注运动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制造等体育产业近况。江苏拥有24个特色小镇,如何助力相关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加快复工复产,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江苏网记者首站来到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该镇在发挥区域资源特色的同时,整合体育文化、旅游资源、赛事资源等举措,取得明显效果。

另辟蹊径,亲子游、自驾游成为新潮流

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地方不大,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文体与旅游资源——小镇拥有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3个国家AAAA级景区,紫海蓝山文化创意园、茱萸欢乐谷、墨上集民俗文化园等3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风之谷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磨石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茱萸欢乐谷主要建设有亲子无动力乐园、健康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乐园、房车营地、儿童主题酒店、木屋民宿、冰雪运动乐园等,打造集运动休闲、亲子娱乐、特色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中心。茱萸谷度假村董事长贾宗礼表示:“我们不仅让过来的家庭玩得好,也让他们住得舒心”。在亲子无动力乐园一旁,几十辆房车整齐排列,依山势而建的还有集装箱改造成的特色房屋。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度假村客流十分火爆,即便是工作日期间,所有房车均被预订一空。

亲子无动力乐园内,攀爬闯关游戏项目吸引了不少孩子们成群玩耍。贾宗礼说,尽管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度假村很快便得到了来自上级体育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利用已有资源,度假村将经营重点转到以自驾游、家庭亲子游、研学游为主,恢复营业后保持了较好的客流与收入,较为平稳地度过了疫情关卡的考验。

漂流、滑雪——不论冬夏,总有一款适合你

盛夏时节,暑热炎炎。能与水嬉戏再凉爽不过。在小镇的督公山、大景山,惊险刺激的漂流项目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督公湖漂流滑雪基地内,漂流项目依山而建,分为三段——“猛士漂”曲折回环、惊险刺激;“激情漂”跌宕起伏、尽情嬉水;“浪漫漂”舒缓惬意、满目青翠。海啸大世界则主打水上游乐项目,拥有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海啸造浪池、水上趣味桥、欢乐时光儿童戏水区、水寨等项目,在夏季深受游客欢迎,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

到了冬季,小镇客流依旧火爆——6万余平方米、江苏规模最大、淮海地区设施最先进的大景山漂流滑雪基地会准备好滑雪道、雪圈道、雪地摩托等项目,每日可满足6000名游客对滑雪休闲体育的需求。

攀岩、飞行——极限运动带来更多刺激与欢乐

对于想要挑战身体极限的人来说,小镇内还有更加刺激的户外攀岩与飞行体验。

“风之谷”户外公园利用废弃采石宕口,结合岩壁地形,修复保护生态,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户外人工攀岩场地。与自然岩壁攀登相比,安全性高,同时又比室内攀岩馆更富挑战性、亲近自然。场地内还可以为游客量身定制训练科目,并为团体提供拓展训练。

督公湖景区北侧几百米长的跑道上,两架动力三角翼整装待发;另一边的山坡上,专业教练正在为学员讲解滑翔伞操作要领。“我们的学员哪怕是对飞行不太了解、’零基础’,也可以过来学习”。航空乐园内,冉亚航空体育俱乐部是全省首家、徐州地区唯一的航空体育运动俱乐部,多次承接大型滑翔伞锦标赛,主要组织开展热气球、旋翼机、直升机等运动项目。飞鹏体育则拥有中国第一个综合性航空体育飞行营地,并与其他国家进行中外合作,迄今为止完成近300余名飞行员培训,每年有过万游客在此体验飞行乐趣。

疫情常态化旅游业放开以来,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内各个企业充分发挥项目优势,围绕目标群体,做足“周末游”、“夜经济”等文章,小镇亲子游、家庭游、休闲游不断增长。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墨上集旅游购物中心。强化宣传营销,积极加强与携程、美团、淘宝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票务、产品合作。与苏鲁豫皖等区域的近20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为小镇输送团队游客。平均每天来小镇游客不低于10000人次,节假日不低于30000人,辐射周边200公里广大地域。

下一步,小镇将继续紧抓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个重点,坚持以“体育时尚休闲旅游发展为龙头,全民小康为目标”,严格对照小镇建设标准,继续加大投入,积极打造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品牌,不断提升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吕翔 张苏宁

标签:小镇;茱萸;体育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