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党建引领江苏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07-29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在党建引领下,江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江苏各级体育部门巧借赛事活动、场馆设施、协会组织、媒体资源等,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体育服务和平台资源,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体育设施变得更有生机

去哪儿健身?这一直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多项并举破解群众去哪儿健身难题,健身场所和设施成为其中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各级体育部门在打造健身阵地的同时,把健身场所和设施作为开展党建的重要阵地,构筑“不打烊”的“党建阵地”。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江苏90%的县(市、区)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全省建成有规模的体育公园905个、健身步道1.18万公里,建成冰场、雪场40多片,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达86.6%,全民健身位列全省11个行业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体育场馆、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的显著位置,利用红色标语、红色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等内容,还有播放党员模范、科学健身等方面的视频图文资料,让健身设施更有生机的同时,也让健身群众在运动中健身又“健心”。

赛事活动变得更有活力

在党建引领下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变得更加富有活力。江苏十分注重打造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每年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数达几万场次,参与人次超百万。

以江苏著名的广场舞协会为例,红色舞曲、红色编排等成为其工作开展的特色主旋律。该协会举办的全省广场舞大赛引用“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出来’、“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等主题旋律,曲目选择上也大多采用红色歌曲作为规定曲目等等,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文明风尚,弘扬时代新风。

事实上,江苏各级体育部门在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中,始终将红色元素贯穿在始末。例如,活动现场以党旗红为主色调、以红色歌曲为背景音乐等举措,让参赛群众和工作人员在潜移默化中上了一次党课、接受了一次洗礼。

体育组织变得更有力量

近年来,江苏体育部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体育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组织力,为江苏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江苏省体育总会为例,2018年该单位成立临时党总支之后,积极推进省属社团党组织建设,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省属社团临时党支部,目前已成立了46个临时党支部,推动省属体育社团党组织的基本全覆盖。此外,省体育总会临时党总支还创新开展了“彩虹计划”系列党日活动,将赛事活动、党课培训、政策学习、互动交流等相融合,围绕“赤橙黄绿青蓝紫”,已举办了“赤子之心”、 “橙光计划” 、“姹紫嫣红” 、“致敬深蓝”等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党建工作引领下,江苏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彰显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用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话来说,“体育事业不仅是抓体育业务,通过党建指引,我们找到了全民健身的方向,找到了为民服务的方向。”

标签:党建;体育服务;体育设施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