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奥运冠军龚翔宇与“女排精神”点亮体育文化展
2020-06-30 2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李苏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李苏珺)新时代女排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也是中国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彰显,一直以来“女排精神在激励着无数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6月30日,一场以“女排精神”为主题的体育文化展,吸引了不少苏州当地市民的关注。开幕式上,奥运冠军龚翔宇说,自己很高兴能够参与这项重大的工作,“我们要将奥运精神和体育精神以及女排精神发扬光大,积极投身于体育事业,去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更好的为体育事业做出自已的一份力量。”

展藏丰富 奥运冠军龚翔宇现场助阵

“牢记初心使命攀新高 践行女排精神再出发”体育文化展,堪称一场新时代体育文化盛宴。旨在通过对中国女排夺冠的相关藏品的展出,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现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开幕式上,里约奥运会冠军、现役中国女排队员龚翔宇成为关注的焦点,龚翔宇的粉丝抓住难得与偶像“零距离”的机会上前索要合影、签名。体育文化也需要创意,这不,现场一位观众发现还有一位奥运冠军,那就是已经扎根苏州体育事业多年的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两届金牌得主陈艳青,与两位奥运冠军同框合影的创意又引起一阵小小的轰动。

此次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通过40余件实物及大量历史图片和文字展现了1976年至2016年间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和时代精神。内容包括1976年女排组建时的时代背景和奋斗历程、1981年至1986年夺取五连冠的精彩事迹、女排精神的传承及时代内涵。本次展陈为期6天,将从6月30展出至7月5日。

女排情节 排球引领苏州“体育文化牌”

女排与苏州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除了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女排大赛意外,苏州还把排球文化和体育文化有机的结合到了一起。已经建成开馆的苏州体育博物馆内就专门设置了排球板块,本次展会的大部藏品皆出自于该博物馆。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功勋主帅袁伟民就是苏州人。去年苏州体育博物馆,还专门邀请到袁伟民与一干老女排队员一同出席开馆仪式,可见苏州对排球文化的重视。本次活动现场,苏州女排小队员也来到现场,近距离了解女排精神、传承女排精神。

女排文化只是苏州体育文化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苏州的体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2014年,苏州成立江苏省首家体育文化研究会,“江南船拳”入选江苏非遗,中国地级市首部体育史专著《苏州体育史》也于2017年7月出版发行。此外,苏州还建成了苏州体育名人馆、苏州体育非遗馆、苏州体育藏品欣赏馆等8个“数字”线上展馆。

记者发现,新设计的体育文创产品也在现场售卖,前来观展的市民还有机会免费获得苏州体育博物馆的定制文创产品。

成绩斐然 讲好江苏体育故事、传承江苏体育精神

近年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在推动民族体育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上做足了功课。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宣传江苏体育文化,让更多公众有兴趣了解江苏体育的历史、体育的故事,并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的传承体育精神、发展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体育文化的重要性。开幕式现场,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范金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积极致力于打造体育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环境,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成江苏体育陈列馆,打造省级体育精神文化展示平台,并启动馆校共建,充分发挥其社教功能(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整理研究和传承,加大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拍摄老体育人采访视频,编纂系列书籍,讲好以运动员为核心的项目文化故事(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搭建多元化的体育文化传播平台及载体,举办全国首创的江苏体育文化创意和设计大赛,推动江苏体育文化产业升级(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种种举措,均进一步推动了江苏体育文化的发展。

标签:体育文化;苏州;女排精神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