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60秒会打乒乓球②:我该怎么选球拍?
2020-06-10 10:09: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赫  
1
听新闻

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体育休闲角,身边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乒乓球台的身影。乒乓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和它易于上手、普及,群众基础深厚有着密切关系。“60秒会打乒乓球”栏目,将助力喜爱国球的读者从0基础起步,跨入初级爱好者的大门——

球拍是开展乒乓球运动的主要工具,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球拍,是每个乒乓球爱好者的的愿望。

对运动员来说,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打法和类型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球拍,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根据自身打法来进行选择,从这一点说,主要是对于球拍种类和胶皮类型进行选择。

根据握拍方法分类,球拍可以分为直拍和横拍,顾名思义,直板握法选择直拍,横板握法选择横拍。

直拍和横拍的拍柄形状不同,直拍拍柄较短,横拍拍柄略长。

选择球拍第一步是从球拍的握法来决定购买直拍还是横拍。而稍微专业的业余选手选择的焦点则集中于胶皮的种类。

胶皮是一种黏在乒乓球拍底板上的一种胶,现在通常所说的胶皮不是直接黏在底板上,而是覆盖在海绵上面。乒乓球胶皮可分为正胶胶皮、反胶胶皮、生胶胶皮和长胶胶皮,还有一种专门对付弧圈球打法的防弧圈胶皮。

不同的技术风格需要搭配不同的球板和覆盖物。而对于新手入们来说,纯木质球板更为“友好”,这种材质的球板触板时间长,速度相对较慢,控球更为容易,易于上手练习。

而对于覆盖物的选择,一般推荐都为反胶套胶,原因同样是如此选择能够保证球拍具有较好的控球能力,易于上手。而至于握法的选择,则更多取决于个人偏好或教练的教授。

一般来说,通常日本产的反胶表面涩,出球速度较快,适合快速弧圈球的进攻与对拉球;国产反胶表面黏,有利于制造旋转,更加适合拉出有时间差的强烈旋转弧圈球。

但对于新手来说,选择反胶时可以着重从以下两点考量:首先应看它是否经过国际乒联的批准,有无ITTF的标志;其次应观察胶面的黏度和是否有杂质。

水星、白鲨都是新手常选的品牌,也可以直接选择新手的普及套胶,作为入门。

在选择海绵时首先应观察其发泡是否均匀,厚度是否一致,表面是否平整;然后把海绵放在硬的平面上用手指按压,好的海绵应感觉按下去柔和并有顶手 的弹力;把海绵放在手上感觉它的重量和活性,然后攥成一团再突然放开,观察海绵展开的速度和展开后海绵表面的皱痕,弹生好的海绵应该比较轻,展开速度较 快,表面几乎看不到皱痕。

当然,对于技术尚未成型的初学者来说,球拍、胶皮与技术的搭配想要一次成型并不现实,一切以易于上手为出发点。

乒乓球拍同样需要保养,每次使用后,应该用干毛巾擦去牌子上的汗渍,胶皮可以用绞干的湿毛巾擦净胶皮面上的脏物。

球拍收藏时应放置于通风干燥处,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晒,以免影响海绵和胶皮的粘性和弹性。同时需要注意,不能在球拍上压置重物。不用时最好放置在专用拍套里,同时在拍套内放置一块木质或塑料制的平板,最大限度地减小外力对球拍的影响。

另外,应注意保持球拍表面的清洁。因为胶皮沾染污垢后,粘性会大大降低,影响使用。清洁时,可用干净的软布蘸水轻擦。

反胶的球拍每次使用完后都要擦拭干净,同时注意避免在擦拭时滑出划痕,最后,还可在表面上贴一层尼龙纸或薄塑料片。

标签:胶皮;球拍;选择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