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莫干山之变:“体育+民宿” 动静皆宜
2020-06-08 09:30: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斌 胡丁于  
1
听新闻

“如果纯粹想要一个岁月静好的假期,那么莫干山有上百家民宿可供选择。如果在‘放空’之余,你还有点‘蠢蠢欲动’的精力,莫干山同样能满足。”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说。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德清的莫干山漫运动小镇,探访户外运动给浙江民宿胜地莫干山带来的变化。

百年流传的“运动基因”

“莫干山的体育基因,有着百年的传承与弘扬。”沈耀腾介绍,莫干山是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也是近代中国体育事业的发祥地之一。百年前,旅居上海的外国人将莫干山作为度假地,并在此建设网球场、游泳池,举办运动会。

20世纪三四十年代,莫干山被当作上海的“后花园”建起大批时尚建筑,海派文化因此浸润影响着莫干山的体育基因。

2007年,南非骑行运动爱好者高天成(中文名)来到莫干山,因喜爱这里的风景及历史建筑便留了下来,模仿当地农家乐开办“洋家乐”——这成为莫干山民宿产业的开端。2019年,莫干山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2亿元人民币。

目前,莫干山已有民宿1000余家,户外运动民宿及俱乐部20多个,“体育+民宿”正成为这一浙江民宿“圣地”发展的新业态。莫干山漫运动小镇,依山而建的山地自行车运动基地、傍水而居的水上皮划艇运动中心,无一不彰显运动气息。

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胜地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走进莫干山,留在莫干山。”沈耀腾说。

37岁的夏雨森就是一位被莫干山的运动氛围吸引的户外运动爱好者。2016年,他放弃在上海的工作,举家迁至此定居。除开办具有运动元素的民宿,夏雨森还发起成立莫干山运动联盟,每周至少组织5天的户外瑜伽、骑行、徒步登山、皮划艇、攀岩等户外活动。

“以户外运动走进莫干山,是认识莫干山最正确的方式。”夏雨森说。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莫干山定居,同时土生土长的莫干山人也更愿意留下来。

2018年,蒋章鹏将休闲皮划艇引进莫干山,成立了朗途皮划艇基地。“从大学毕业开始,我就从事户外运动行业。”蒋章鹏说,“中国水上户外运动相较于国外还是有些差距的,我们发展这个项目是想推广户外水上运动,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

此外,竹海中的莫干山久祺国际骑行营、山崖边的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也都已成为莫干山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胜地。

“体育+民宿”带动新发展

户外运动爱好者走进莫干山,推动了当地体育赛事的兴盛。

5年前,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开始尝试举办户外运动比赛,截至今年已举办四届竹海马拉松、三届凯乐石跑山赛、2019年浙江省首届户外运动大会等多项赛事。当地还自主培育IP赛事“侠客国度”国际障碍挑战赛,每年吸引全球近万名参赛选手。

体育赛事带来了吃、住、行、游,还包括装备、医疗、补给等消费,这也让当地的民宿主和居民享受红利。

“随着几代民宿主的努力,目前莫干山的民宿床位已经突破1万张,‘体育+民宿’‘体育+旅游’模式带来不少客流。”沈耀腾说。

据统计,2019年莫干山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中,体育产业基地接待量达6.5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500万元人民币,带动旅游入住率提升10%,赛事带来客流超过5万人次。

“未来,莫干山还将引进更多户外运动,更好结合现有资源,打造民宿与户外运动相结合的胜地。”沈耀腾说。

标签:莫干山;运动基因;户外运动爱好者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