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苏州平望镇:农文旅体融合,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6-05 11: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仲勋 张珺 王俊杰 陆洁晴 宗志鹏  
1
听新闻

6月5日晚,2020中国·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暨“繁华吴江夜 运河小夜曲”云发布活动将在吴江区平望镇拉开帷幕。线上发布热闹非凡,“繁华吴江夜 运河小夜曲”平望夜经济品牌、平望文旅投资热力图相继推出;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平望镇历史文化名镇专家委员会、平望产业直投基金成立,为“农业+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注入了更多“催化剂”。

“我们大力抢抓‘云机遇’,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尽快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平望正依托深厚的运河文化,布局“长漾里”“大龙荡”“运浦湾”三大农文旅体示范区,加快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校准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准星”

一条运河穿镇而过,孕育了平望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全镇仍完好保有1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文物古迹;上万亩优质农田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实为苏南地区罕见,也铺开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爱慕”“玫瑰园”等工业旅游点,增添了旅游业发展的要素……当前,平望正在盘活深厚的家底,借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能。

然而,在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让各类资源从“物理融合”,向互为依托、共同促进的“化学反应”转变,成为摆在平望面前的难题。对标4A级景区,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平望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仍有较大差距,景区综合竞争力偏弱;大龙荡田园生态体育公园配套的停车空间欠缺,整体交通环线尚未贯通,难以吸引人气;缺少龙头项目带动,资源整合能力有待提升……瞄准这些不足,平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请来专家把脉,校准融合发展的“准星”。

受邀前来平望考察的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认为,作为运河名镇,平望在运河城镇文旅产业开发运营上,应坚持“项目为王”,引领乡村发展转型升级,用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具体来说,平望可以‘深潜’大运河中心,以‘赛艇项目+运动社交+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具体项目为抓手,积极谋划包装一批村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乡村建设项目,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文旅项目开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两全其美’。”

“深入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需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运河古城镇保护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院长史建华建议,平望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盘活农村资源,并结合当地特色产品,因地制宜谋划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集生产、储运、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大格局。

……

瞄准软肋发力,平望不徐不疾,一笔一画,勾勒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新画卷!

三大示范区形成融合发展新布局

来到大龙荡田园生态体育公园主入口的施工现场,园内景观道路、绿化带等工程建设已初具雏形,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完成交付,主入口及田园庆典区基本完成建设,项目即将迎来开业。

大龙荡田园生态体育公园是平望镇三大农文旅体载体之一,将在打造水上体育项目的基础上,实现体育与景区的双轮驱动,满足群众休闲需求。居住在大龙荡沿线的龙南村村民陈根林感慨万千,“公园建成后为我们提供一个就近的活动场所,可以兜兜风、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更惬意哩!”

“平望积极整合各区域资源,通过建立‘长漾里’‘大龙荡’‘运浦湾’三大农文旅体示范区,以‘一盘棋’的理念去布局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融合发展中塑造一个新时代的运河名镇。”沈春荣说。

适应市场需求,兼顾百姓利益,平望逐渐明晰农文旅体各载体功能:长漾里定位为都市田园,突出“现代农业+共享农庄+时代新农村”;大龙荡定位为康养公园,突出“运动、康养、生态”;运浦湾定位为文创花园,突出“农创、文创、科创”三创相生;运河景区定位为历史文化名镇,厚植运河文脉,加强保护传承……

布局三大示范区,不是简单地空间划分,而是区内资源的就地整合。根据相关规划,“运浦湾”示范区将以玫瑰园和运浦工业遗存为基础,以客运和轨道融合地带为中心,进行运浦生态廊道建设,打造美丽产业体验带和花样生活旅居带。“长漾里”示范区将以有机农业、有机文化、有机生活为核心,依托“两漾一荡”的生态优势和平望的区位优势,打造一个集游客接待、文化交流、住宿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客厅。

融出“1+1+1+1>4”的精彩篇章

漫步在庙头村“长漾里”,这里村道洁净、树绿花香;粉墙黛瓦的民居古朴幽雅,最大程度再现了乡村最原始的风貌;庭院里,咖啡馆、小酒馆、书吧也已开门迎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昔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长漾里得到重现,这里正成为吴江乃至苏州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重塑着平望的“发展肌理”,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座江南运河城镇的“颜值”和“气质”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布局更优化。聚焦三大农文旅体示范区,平望广泛挖掘区域周边文化、农业、工业等各领域资源,整合全镇农文旅体资源。正在建设中的运浦湾将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公司+村+农户”的产业模式,未来,村民可以从多样化的产业模式中受益。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爱慕生态工厂,将工厂文化旅游功能区划分为“一带四区十景观”,大大拓宽该镇发展空间。

资源更集聚。生生不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变成旅游工艺品;乡村民居“摇身一变”成为极具特色的高端民宿;传统民俗活动变成竞技、旅游的新体验,拓宽了当地农民居家就业和增收致富的空间……平望将“沉睡”的资源串联起来,一个既包含现代化工业,又包含文化、旅游、休闲的运河城镇渐趋立体化。

人气更旺盛。翻开运河文化旅游节全年活动表,满满当当的“系列活动”展现在眼前:6月中下旬,2020中国·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暨长三角运河名镇国际龙舟平望邀请赛;9月下旬,2020平望镇农民丰收节暨村上·长漾里开业仪式;10月中旬,第七届中华灯谜文化节暨第七届“平望杯”中华灯谜邀请赛、2020 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平望聚集起旺盛的人气,“点亮”了百姓的生活。

“通过农文旅体四者的融合,释放土地、资金、人才等乡村振兴关键要素的活力,创造‘1+1+1+1>4’的效果,从而为平望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平望镇镇长戴丹表示,平望将坚持不懈做好“融合文章”,全力打响“繁华吴江夜 运河小夜曲”夜经济品牌,蹚出城镇发展新路径。

标签:吴江;融合;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