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太极拳列入世界非遗! 江苏本地太极拳流派介绍
2020-12-21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得到世界认可。太极拳有多种流派,江苏本地的太极拳主要包括孙氏太极拳和徐州八卦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是一种传统拳术,创立者为孙禄堂先生。镇江是孙氏太极拳的主要发源地。1928年,镇江成立了江苏国术馆,主办者就是孙禄堂。镇江习拳健身者有数万之众,其中孙氏太极拳爱好者有数千人。孙氏太极拳是武术的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高级拳术,具有防身、健身、养生、修身的作用。它的风格特点主要是:进步必跟、退步必随、动作敏捷、圆活紧凑,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每左右转身以开合相接。2016年1月,孙氏太极拳正式进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卦太极拳是由传承人董海川根据太极拳的以柔克刚特点创编的一种传统拳种。此拳兼具太极与八卦之优长,极具健身与习练价值。八卦太极拳在功法上取太极之松柔,功架上寓八卦之掌法与步法,内意上吸收了形意的行功心法,共计128式。其功法、要领、招式及风格与社会上广为流传的陈、吴、武、孙式太极均有很大差异。尤其是掌型、步型、功架及行功心法与其他太极大相径庭。徐州八卦太极拳已被收录进徐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2017年12月,徐州市八卦太极拳文化研究会成立。

标签:太极拳;八卦;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