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彭飞龙:白手起家帮宿迁娃圆“武侠梦”
2021-01-0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为了圆儿时因看电影《少林寺》而萌生的“武侠梦”,从此走上武术之路的人不少,1977年出生的彭飞龙便是其中之一。

1993年,刚初中毕业的彭飞龙为了实现自己的武术梦,在建筑工地做起了小工,靠苦力赚到几千元,1994年便辗转来到河南某校报上了武术系。习武期间的各种苦和累,都没有打垮这个倔强刚毅的宿迁娃。天赋加上勤奋,彭飞龙先后获得驻马店市散打比赛冠军、河南省散打比赛亚军。3年后,彭飞龙毕业留在了河南某武校任总教练,每月工资3000多元。执教过程中,他萌发了帮助家乡跟他有同样梦想的宿迁娃圆一圆“武侠梦”的想法。2000年5月,新婚不久的彭飞龙辞职回到家乡,满怀热情地创办武校。

当时,彭飞龙夫妇并没有多少积蓄,亲属朋友对他的想法也不太支持,老父亲持续反对了整整3年。而彭飞龙是个不愿服输的人,说干就干,2001年飞龙武校终于在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挂牌。初期,由于没有人愿意来武馆学习,生源成了问题。后来他们承诺,除了生活费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这才说服了几个亲戚家的孩子前来试学。尽管如此,武馆的经营状况依然令人担忧,从2002至2004年,只有4名学生在校学习上课。困难面前,夫妻两人并没有动摇信心,相互“打气”,有时还把家里粮食卖了给员工发工资。2004年暑假,彭飞龙夫妇俩到各个乡镇宣传招生,经过数日辛苦颠簸,这一次,他们仅在一个乡镇就招了 50多名学员。至此,学校经营状况慢慢好转,开始扭亏为赢。

武校属于全托性质,学生吃住都在学校。武术可以一起练,而孩子们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上文化课必须分开学。彭飞龙聘请了数位老师,增加了开支。为了节约经费,他的妻子做起了全职保姆,每天买菜、做饭,帮孩子们浆洗、晾晒,还有理发……

通过各种免费演出的自我宣传、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的骄人战绩,飞龙武校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走上发展的快车道。除了本地生源不断涌入,全国各地学子也慕名而来。学校也引进了一批不同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经过20年艰苦创业,这所武校从当初的两间破烂平房,发展到现在占地75亩,拥有一幢幢现代化校舍,学员800多人的规模,在业内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创办以来,为武警部队、体育院校、地方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彭飞龙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武术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练员”等荣誉,担任了宿城区人大代表、宿迁市武术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龙狮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

标签:彭飞龙;武术;武侠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