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科学健身新方法丨如何科学防治高血压?
2024-03-20 08: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高血压可以说是全世界疾病负担最重的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本期《科学健身周周练》一起聊聊如何科学防治高血压。

日常如何判断是否得了高血压?

判断是否得了高血压,首先要去精准地测量血压。成人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

哪些因素影响高血压?

1. 长期高油、高盐饮食

2. 长期睡眠不足

3. 生活压力过大

4. 遗传

如何科学预防高血压?

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法,合理膳食、加强运动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来有效控制高血压。今天就教大家几个力量练习方法,在辅助降压的同时,也帮助我们的中老年朋友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

1、二头肌弯举

弹力带放到脚下,两脚踩稳,保持上臂不动,夹紧躯干,然后屈曲肘关节,前臂向上弯举,再缓慢放下。练习过程中,始终保持身体肌肉对弹力带的对抗。

2、俯身划船

弹力带放到脚下,两脚踩稳,微曲膝盖,屈曲髋部,将臀部向后移动,保持躯干平直,抬肘,手臂在躯干两侧打开约45度,然后缓慢放下,通过我们的肩胛、手臂拉动弹力带。

3、硬拉

将弹力带折叠踩在脚下,屈膝屈髋,保持躯干挺直,下肢蹬地发力,然后抬起躯干。练习过程中,站起时呼气,蹲下时吸气。

4、横向跨步

弹力带放到脚下,两脚踩稳,弹力带在体前交叉,然后握好弹力带,打开一侧腿,对抗弹力带的阻力,左右移动,换腿进行对抗。

每个动作重复15-20次,4个动作为一组,循环练习2-3组。

注意:通过运动控制高血压的手段并不适用于所有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运动前、中、后进行有效评估。如果在运动前血压处于非常高的状态,就不适合参与运动。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