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加强曲马多的兴奋剂风险防控
2024-01-29 10:22: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2023年9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发布了《2024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其中规定,鉴于曲马多(Tramadol)有潜在提高运动能力的可能,且对运动员构成实际或潜在的健康风险,自2024年1月1日起在赛内禁用。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相关专家解释道:“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镇痛药,多用于急、慢性疼痛的治疗。近年来,随着我国疼痛治疗的不断进步,基于治疗目的使用曲马多在内的镇痛药物日益增多,如各种创伤止痛、术后止痛等治疗。由于曲马多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很强的兴奋作用和成瘾性。”

该专家表示,2008年曲马多(包括其盐和单方制剂以及可能存在的异构体)已被我国列为第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长期大剂量服用曲马多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及其他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心理异常。由此可见,曲马多非治疗目的的滥用会严重危害身心健康。

据了解,在我国曲马多的制剂品种有很多,分为短效、长效、缓释。单方制剂有盐酸曲马多片、盐酸曲马多缓释片、盐酸曲马多胶囊等;复方制剂有科洛曲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胶囊等。

根据《2024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规定,曲马多在赛内禁用。运动员在赛内因治疗目的必须使用曲马多时应提前申请治疗用药豁免。基于曲马多的治疗用药规律,其洗脱期设定为24小时,从而为曲马多在体内清除到低于报告水平留出足够时间。洗脱期是指从最后一次给药到赛内期开始的时间。

相关专家表示,针对新规则的变化,加强曲马多的兴奋剂风险防控非常必要。要加强运动员及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知识教育,既要明确告知曲马多的禁用状态,也要重点强调在我国含曲马多的药物均已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列管。运动员管理单位应当倡导必要的疼痛治疗和合理用药,切实缓解伤病运动员的疼痛症状;同时做好特殊药物的日常监管,及时申请治疗用药豁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