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寒潮天室内运动更适宜
2024-01-26 13:42: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多个地区又迎来寒潮天气,通常寒潮天气伴随大风降温,有时还有降雪,会影响一部分人的户外锻炼计划。这时,选择合适的室内健身项目替代是不错的选择,一样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相较于户外运动,室内运动可以不受天气状态影响,固定开展。而且室内温度为定温,不会因为运动流汗后与外界温差大而让身体难以调适。冬天寒冷和干燥的气候对呼吸道有一定的损伤和刺激,此时做室内运动,因室内温度恒定,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

在室内运动,首先要做好热身,健身前要让身体热起来,温度较低的状态下身体容易僵。运动前要把关节活动开,并把需要动用的肌肉激活,心率慢慢上升后再去锻炼。另外,寒冷天气适合练耐力不是练强度,尽可能减少高强度运动,提升有氧呼吸能力。如果觉得热,可以考虑在身体发热后把外套拉链慢慢拉开,也可脱下来系在腰间,不要一下脱掉。冬季拉伸也要尽可能改在室内,或在避风有阳光的地方。如果在室外拉伸,一定要先穿上厚衣服再拉伸,保持身体的温度。运动后,第一时间擦干身体的汗水,换上干爽的衣服,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有以下几种室内锻炼方法:

空中踩单车

空中踩单车是全面锻炼腹肌、助间肌、腹外斜肌的最佳练习之一,同时也能促进腿部血液循环,能起到瘦腿的作用。

仰卧在地板上,背部紧贴地面。双手放两侧,将腿抬起,缓慢进行蹬自行车的动作。注意尽量不要在软的床上做,增加腰部负担,而且也会影响锻炼效果。

坐位体前屈

通过锻炼可以提高关节的灵活性,改善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功能及肌肉、韧带、肌腱的伸展性。双脚伸直并拢,卷腹俯身向前伸展,双手触摸脚尖。

自重双腿下蹲

常做自重双腿下蹲可以增强双腿部甚至是全身的肌肉力量,提高基础代谢,从而间接起到燃烧热量并减脂的作用。

下蹲时双脚分开比肩略宽。双手放在头后,也可放在髋部,或前伸以保持平衡。保持背部下半身和后部核心肌肉系统。背部挺直,开始下蹲时使用髋部为铰链,从脚踝、膝盖到髋部均等弯曲。建议12至20次一组,每天2至3组。

交替分腿跳

可以增强腿部的力量,增强弹跳力,如果你还在25周岁以下,原地蹦跳身体还可以增高。同时,交替分腿跳属于有氧运动,可以增强肺活量。

爆发式纵跳,同时转换双腿位置。左脚向前,右脚向后。按需要摆动双手,以产生力量,并保持平衡。双脚轻柔着地,可以有一个向下的动势,然后立即分腿下蹲。当分腿蹲至最低点时,再次起跳。重复此动作,交替进行分腿跳运动。建议6至10次一组,每天2组。

标签:寒潮天;室内;运动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