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春季长个好时光,如何助推孩子长高?
2022-02-28 09:34: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对孩子来说,春天是生长发育的重要季节。全身细胞尤其是骨细胞、软骨细胞代谢旺盛对于骨骼的生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抓住春天好时光,促进孩子长个子!

一、饮食均衡有营养

日常饮食中,孩子应多吃谷类食品,多吃鸡蛋、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每日饮食中保证大豆、鱼虾、绿叶菜等含钙食品的供应,以补充钙质,增加骨骼硬度。如果缺了钙的营养,就可能导致骨骼发育不良,生长迟缓,影响长高,甚至使骨骼畸形生长。

二、充足睡眠

人在睡眠时会由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促进骨骼、肌肉以及结缔组织的增长。这种激素主要在晚上分泌,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1点分泌最旺盛,而另一个分泌小高峰是在早上6点前后的1、2个小时。人只有进入深睡眠时生长激素才能大量分泌,如果错过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时间入睡,它的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对孩子的长高不利。

三、加强运动

适量运动,对于青少年长高都有好处。

NO.1跳跃运动

要想长个子可以让孩子多做一些跳跃性的练习,比如跳起摸高,双脚跳跃、轮流单脚跳,跳的过程中尽可能地跳得高。跳绳作为一种跳跃运动,耗时少但耗能大,能刺激骨质,促进骨骼生长、消耗多余脂肪,提高平衡感和反应力。

注意:过度跳跃容易影响脚的发育,对膝关节和踝关节冲击较大,要穿有弹性的鞋子,保护关节。跳跃属于负重运动,可以起到刺激下肢骺软骨增生的作用,但最好配合一些全身性运动。

NO.2球类运动

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都是很好的全身性运动。球类运动对孩子来说基本不会有运动过量的风险,保证第二天不会太过劳累即可。尤其是一些单侧运动不要过量,否则会影响脊柱的发育,进而影响身高。

NO.3游泳

游泳时,水中的压强是空气中的数倍,经常游泳能够增大对骨骺成骨部位的压力,进而刺激骨骼的生长。再加上游泳运动中双腿几乎一直在做蹬踹的动作,有利于骨骼生长发育尤其是蛙泳的抱水、蹬腿动作更有利于锻炼。此外,游泳时由于人始终处于水平或者接近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游泳时不会受到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冲击,这样也不易造成踝关节和膝关节损伤。

NO.4引体向上

引体向上可以起到拉伸脊柱的作用,使脊柱尽力伸展,促使脊柱骨的增生,从而可以激活关节促进长高。此外,孩子们也可尝试在单杠上练习悬垂,每次坚持20~30秒,悬垂的同时身体左右转动,双脚并拢。

标签:分泌;跳跃;骨骼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