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秋季健身“四注意”
2021-10-21 10:3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渐凉,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从中医上来说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处于季节交替时期,人体的适应能力和新陈代谢都处于较为敏感的状况,因此健身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注意安全不损伤

秋天气温下降,时常阴雨连绵。肌体在这种环境下会引起血管收缩,关节活动能力减弱,极易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时间长短和内容可以因人而异,一般应该做到身体微微有些发热比较好。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适当,不要勉强自己去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另外,秋季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高血压患者在秋季的血压往往要较夏季增高20毫米汞柱,很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障碍,在运动时更要选择舒缓的项目,以免发生意外。

注意防凉不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锻炼时一般出汗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凉感冒的风险。所以,千万不能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而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尤其是老人,在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可以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关节,稍休息一会儿再下床。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太多衣物,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注意补水不秋燥

进入秋天气候干燥,温度也降低不少,人体内容易积聚一些燥热,而且秋季空气中湿度减少,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等症状。再加上运动时丧失的水分会加重人体缺乏水分的反应,所以运动后一定要多喝温开水,多吃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或是平时多喝冰糖梨水、冬瓜汤等食物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注意运动不过度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切忌过猛。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效果好的标准。相反,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身体不适、头痛、头昏、胸闷、心悸、食量减少,在下一次运动时一定要减少运动量。

标签:运动量;发热;阳气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