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每天跳绳3000个?孩子骨骺吃不消!
2021-09-09 09:48: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吕彥霖  
1
听新闻

你为长高做过哪些努力?近日,#妈妈为让女儿长高每天逼其跳绳3000个#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因为在跳绳3000个背后,孩子不幸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得知,胫骨结节骨骺炎是发生在11-15岁青少年身上的一种软组织无菌性发炎。

胫骨结节在哪里?蒋逸秋介绍,我们膝关节下方正中间凸起的骨头,髌骨、髌腱与胫骨结节相连。“这相当于人体最强大的肌肉股四头肌附着的物质。因此,我们每一次的屈膝关节、弹跳、跑步等等都需要大腿的力量作用到胫骨结节上。”

不少人对胫骨结节骨骺炎都比较陌生,这是一种大都发生在11-15岁青少年身上的一种软组织无菌性发炎,通常表现为疼痛肿胀。蒋逸秋告诉记者,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在X光下可以发现胫骨结节和胫骨近端中间有一个透亮区,这就是长个子的区域,称之为骨骺。对于成年人来说,不正确、高强度的运动会造成软骨损伤、半月板损伤,但对于骨骺未闭合的青少年来说,就很容易出现骨骺炎。蒋逸秋表示,胫骨结节骨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休养一个月便无大碍。“疼痛可以采用热敷、贴膏药的方法缓解。不建议通过打封闭的方法。”

蒋逸秋指出,跳绳虽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但务必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跳绳的姿势要正确。”跳绳时需要采用前脚掌踩地,如果全脚掌踩地则容易对脚部踝关节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含胸驼背跳绳也不利于弹跳”。

同时,蒋逸秋表示,跳绳的强度、时间和频次也需要注意。“跳绳的强度需要循序渐进,最好是从500个、1000个慢慢地加上去。”蒋逸秋建议,跳绳的频次也需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坚持每天都跳,一个星期跳几次要综合评估。”

合脚的运动鞋是准备跳绳时必不可少的,“最好鞋垫带有一定的减震功能,就像光脚跳绳的话肯定脚就吃不消。”此外,蒋逸秋建议,在选择跳绳场地时最好可以挑选硅胶跑道等一类本身具有缓冲和减震作用的地面。

标签:跳绳;胫骨结节;骨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