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专家支招 运动防治“小眼镜”
2021-09-02 10:3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刘昕彤  
1
听新闻

开学季来临,“双减”政策影响下,学生们的“小眼镜”现象有待进一步改善。2020年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6岁以下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各年龄段孩子“小眼镜”现象普遍存在。“小眼镜”的成因有哪些?如何运动防治近视?日前,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夏令营的家长公益课堂上,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幼儿体育分会会长陆大江,就为家长上了一堂运动必修课,学习用运动预防孩子成为“小眼镜”,用体育筑建青少年健康防护墙。

陆大江介绍:“儿童早期发展对儿童未来成长影响深远,有赖于丰富的养育环境支持,包括营养、运动、睡眠、亲子关系等各个方面。从生理上来讲,规律运动对于儿童的免疫系统、骨骼肌肉生长、基础代谢、大脑血管发育、预防慢病、防止肥胖等都有积极作用,心理层面也能影响儿童的认知、社交、行为、情绪等。”对于现在儿童青少年比较突出的近视问题,陆大江进一步介绍:“体育锻炼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并且对已近视者尤其是假性近视者的视力水平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特别是球类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对于防控近视的作用尤为显著。因为球类的运动速度快、方向变化多,需要参与者的眼睛密切注视球类的运动轨迹以做出正确判断,对眼睛屈光度的调节、睫状肌的收缩等都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能有效预防视力水平的下降。”

陆大江还强调了进行户外活动的重要作用。“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可使身体的骨骼、肌肉群及各器官系统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增强体质并提高身体机能,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眼压,提高脉络膜的血液速度,为视网膜提供充足的血液供应。儿童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眼睛的发育需要有充足的营养供应,进行体育锻炼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将营养物质输送到身体各部位包括眼睛,促进视神经、眼部肌肉及眼球的正常发育,从而有效预防和改善近视状况。”

陆大江说:“眼睛超速运动,例如滚球、拍球、互相抛接球都是对眼睛很好的游戏,还有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网球、跳绳、放风筝等丰富的运动手段可以降低视力的发生。另外进行一些视觉训练、眼动操、站姿拉伸等都是眼部训练的方法,还可以借助一些训练器械,比方说有弹力的软轴乒乓球训练器、羽毛球网球的训练器等,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锻炼。”

在近视防治中,学校和家长同样不能缺位。陆大江表示,户外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利用环境和大型设施孩子可以进行跑步、沙坑、游泳、攀岩;利用体育器械可以进行蹦床、拳击、平衡木、橡皮球、毽子、皮筋等;还可以引导学生自制器械,如轮胎、凳子、饮料瓶或者由老师或家长带着一起进行游戏,都对视力改善有很大帮助。“我们的家长、体育工作者包括体育老师要在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近视防控的意识,采用更丰富有效的手段促进儿童青少年近视比例的下降。”

标签: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镜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