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老年人抱团健身其乐融融
2021-08-30 11:23: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李金霞 刘昕彤 顾宁  
1
听新闻

选一个喜爱的项目,加入一个健身团体,老年人的生活在围绕儿孙之外,找到了另外一种寄托。有组织的健身锻炼、规律而富有活力的生活,让老年生活如霞灿烂,其乐融融。

团体健身热情高

天气炎热,陕西安康市紫阳县老体协持杖健步走专项协会来到距县城8公里的贾坪村,当他们走进一片向日葵网红地时,顿感凉风习习。任宗英说:“为了尽快掌握持杖操的要领,我们经常将队伍拉到野外训练,连游玩都不忘持杖健步走,做到出游、训练两不误。”

在教练的指挥下,健走专项协会全体队员穿着鲜艳靓丽的运动服装,拿着手杖开始了训练。先排横队,后排纵队,先练走姿,后练舞姿。队员们持杖健步走的风采简直可与向日葵比美。队员们凭着对持杖健步走运动的浓厚兴趣,在短时间内已经全部掌握了两套持杖健步走运动操。任宗英说:“我们执着于持杖健步走运动,主要是这项运动对人的全身,特别是心血管等方面起着很好的作用,使人愉悦身心,放松精神。而且它是一项绿色运动,不管何时何地,想运动就可以运动。”

任宗英介绍,在争取成立持杖健步走运动专项协会的半年里,队员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从开始大家不接受,到教练没有视频无法给队员们讲解等等,最后在老体协领导的指导和鼓励下,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拿出对持杖健步走运动的那份热爱和刻苦训练的拼搏精神,终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回想这一历程,我们经历了一些不顺,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但是我们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全队上下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把持杖健步走运动搞好。”

一起运动共享快乐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姜培娟是一名车站的退休职工,退休十几年,她选择用多彩的健身运动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起初看到别人在练太极拳,我就寻思这项运动肯定好,要不也不能吸引这么多人,后来又跟老师学了太极剑、太极拳、功夫扇、柔力球。老师说我学东西快,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自己学会了,姜培娟还免费教身边的姐妹们学,带动她们加入全民健身队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和大家在一起搞活动,我负责编排动作和套路,虽然累一点,但是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觉得更快乐,人生更有价值了。”8年前,姜培娟成了一名社体指导员,她对全民健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去教大家不能瞎教,而是要挑选每个人适合的运动,这样才能促进健康,老年人更是如此,专家教会了我们运动科学和健身理论,我们就要将科学的健身指导传播给更多的人。”

现在,姜培娟开始带着姐妹们练习可乐球,她说道:“健身其实就是缺一个领头人或者召集人,我们每天练习两个小时,大家还觉得不够,劲头特别大。能够影响身边人健身,扩大自己的健身圈,大家的退休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健身场馆能向老年人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让大家的健身场地能更宽敞。”

步调一致更从容

“我觉得尽管运动不分年龄,但是运动伙伴最好还是寻找同龄人。”家住安徽芜湖的王玉萍年轻时不经常运动,退休之后发现很多运动虽然可以再学习,但是体力、精力和接受能力与年轻时不一样。“一开始我跟着小区里的人每天晚上健步走,但是走了三四天之后发现,比不运动时全身还要疲惫,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加入了现在的别样红广场舞队,大家年龄都在五十五岁以上,还有快七十岁的,比较了解相互之间的状态。”

扇子舞、绸带舞,王玉萍没想到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能更加多姿多彩。她说:“平时我们会组织学习一些新的曲子和舞蹈,因为属于‘夕阳团’,所以相互之间会更加包容,谁的学习进度慢一点也会相互等等,但如果要参加比赛或演出,也会积极加练,像之前排《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有干劲儿。”可能年龄之间比较相近,在跳广场舞之余也有很多共同话题,王玉萍现在每天也会和广场舞团里的小姐妹一起走路、打乒乓球,不仅增添了健身项目,也为生活增添了乐趣。王玉萍说:“运动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少得病,也是为了自己快乐,如果能和一群积极乐观的老年人一起运动,比在健身房运动或是努力跟上年轻人步伐更加幸福和舒适。”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