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又到风筝放飞时
2021-03-23 10:03: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越来越多的人走出户外,开始健身运动,放风筝,是不错的选择,让手中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中争奇斗艳,也放飞着自己的梦想。如今的风筝,除了传统风筝之外,在主题、形式上都不断创新,风车、茅台、章鱼、马里奥、埃及艳后等造型风筝,都大大突破了网友们的想象力,不少人直言: “万物皆可飞!”

放松身心 有益健康 陶冶情操

“放风筝,既是一种休闲娱乐活动,也是很好的健身运动。放风筝的好处及其无形功能之一,在于既能陶冶人的情操,又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放飞的是形状各异的风筝,而回收的却是无穷无尽的快乐。它包含着美的享受,寓意着高洁的志趣。”中国风筝协会理事,中国风筝国际级裁判员程英华说。

风筝运动健身强体的功能被放风筝者所证实、被医学界所承认。据医学工作者分析,放风筝不但有益于儿童的发育、生长,而且有益于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它像习练气功、打太极拳、散步一样,可以起到强身健脑的作用,比起其他体育活动,更有其独特的情趣。

放松颈椎 健脑益智 预防近视

程英华对风筝运动强身健体的好处感受颇深,曾被颈椎病、肩周炎疾病疼痛困扰多年的他,现在可以灵活地举手、转颈,毫无疼痛感,头痛、头晕的毛病也不治自愈了,这当属风筝的功劳。

“首先,在风和日丽的气候条件下,走出室外,牵动银线,仰望天空,可令人全神贯注,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事情。既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又能调理气血,使人心情舒畅,从而抛开一切烦闷和忧愁,感受生活的祥和和安宁。其次,在放风筝时,仰目而视、拉线奔走、时进时退、有快有慢、有张有弛;手臂、腿脚、头、颈、脊椎等,全部身躯都在运动,这样就达到了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锻炼视力的作用。再者,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社会、家庭、子女的种种因素,往往患有许多综合征。常放风筝可使其精力集中、清心醒脑,进而达到预防抑郁症、神经衰弱、失眠、头痛、健忘等病症的发生。”程英华介绍说。

放风筝时,极目远眺风筝的千姿百态,可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对改善视力、预防近视有较好的疗效。近年来,国外有些医院、疗养院,还采用“风筝疗法”治疗抑郁症、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小儿智力不全等病症。

放风筝应握好手中“安全线”

“要想放好风筝,放飞时的天气、风向、场地和风筝的控制技巧等问题都十分重要。”程英华建议大家,在放风筝的时候要注意远离高压线,最好选择在阳光明媚有微风的天气,避免阳光过强的中午和刮狂风的天气,注意在放风筝的时候颈部避免保持一个姿势过长时间等。

放风筝时首先要注意认清风向,当强风起飞时,风筝应置于侧风带,瞬间拉力不会太强。其次要注意气流,如四周有高楼或树木的运动场,高楼上或建筑物旁的气流会较不稳定,故不宜放风筝。

“当风力在1至3级的时候,可以放飞硬翅沙燕、软翅鹰;若风力在3级以上时,可以放飞拍子类风筝,如八卦;若风力持续在4至5级时,可以放飞龙类风筝。如果您有运动风筝的话,可以放飞运动风筝,体会一下自由驾驭风筝飞翔的快乐感觉。”程英华提醒大家,要注意根据季节的不同及风力气候的变化,将欲放飞的风筝准备好。检查一下风筝有无破损、开裂现象,及时修补更换。

此外,程英华建议老年人在放风筝前,要做5至10分钟的颈部准备活动,眼睛应以平视为主,头颈平仰交替,注意活动幅度应慢慢加大,不宜一开始就大幅度地活动颈部;要注意避免猛然转头,尽量选择平坦,没有障碍物的场地,最好找几个好友相伴,在分享风筝之乐的同时保证安全。

标签:风筝;视力;神经衰弱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