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普及健身气功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发现健身气功的美
2021-03-22 09:58: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张军  
1
听新闻

健身气功练习中体现的意境美、功法配乐美、心灵自由美,使成千上万的人爱上了健身气功。在健身气功教学中,存在着很多美学元素,来探讨健身气功美的表现形式,目的是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用“美”去吸引练习者,让习练者在健身气功的练习中能够体验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使传授健身气功不再单调枯燥,让练习者通过主动、创造性的练习,达到身心和谐的效果。

习练者的形体美

人们所追求的形体美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人体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健康水平;二是人体的形态发育协调、匀称。如果人体的器官系统机能差,会使人表现出精神萎靡不振、柔弱无力的病态而失去健康美;人体形态的高、低、胖、瘦也应合乎比例,才能显得健康匀称,给人以健美的感觉。健身气功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培养学员养成良好的身体姿态和动作意识,逐步达到完成动作的姿势准确、节奏鲜明、轻松自如、呼吸自然。根据不同年龄生理上的差异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使习练者更加健美,举止端庄,气质大方。

习练者的姿态美

健身气功的姿态美主要表现在千姿百态的人体运动中,如健身气功·八段锦中“左右开弓似射雕”中的力度之美;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给人的协调、机敏、轻盈美。另外,在健身气功练习时,能获得一种自我满足的运动美。健身气功辅导员要有意识地挖掘健身气功中所蕴涵的美的因素,使习练者不仅会欣赏美的旋律和动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正确、优美的动作技能,习练者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姿态优美的享受。学习任何一个动作都要经过泛化、分化、巩固和自动化过程,辅导员在一开始教授技术动作时就要注意示范动作的准确和完美,在示范动作准确的前提下,力求把动作做得轻松优美,能吸引练习者产生兴趣,让习练者个个跃跃欲试,为习练者掌握动作技术创造良好的条件。

习练者的心灵之美

习练者在习练健身气功过程中,全身心地沉浸到他所体验动作的形神上,忘了周围的一切,超脱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等种种烦恼,摆脱了世俗的功名利禄的羁绊,在经历着一种心灵的洗礼。也就是说,通过“身体的实践产生的内在体验延伸至体外,乃有‘身心和’的个体和谐,‘上下和’的人际关系和谐,‘天地和’的自然关系和谐”。人的行为是思想、情感的展现,内心深处对运动刺激所产生的反应会更直接而无意识地表现出来。如果辅导员能在健身气功教学这个特定的条件下,加强习练者的鉴别能力,对培养习练者行为美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体验健身气功的音乐之美

结合健身气功具体动作进行合理配乐,使人们在静心聆听时,在音响、诱导词和民族音乐的诱导下进行意念活动,进行调心、调息、调身、放松等,使身心得到调整,达到最佳心理平衡的状态,从而更加有利于进行动作的习练。不仅如此,习练健身气功的呼吸方法和唱歌具有相似性,教学中让习练者在音乐的伴奏下,就好像用身体唱歌来再现自身本能之“趣”,以达到“运动是乐趣”之功效。

“身心合一”的意境美

健身气功的意境是以天人合一为基础,坚持人与自然的统一。其实质是习练者调整呼吸、联系形神,使身体机能在匀适、和谐中得到提高。辅导员的语言必须是简洁、精炼、准确、严谨的,在感情色彩、意图表达以及说话的抑扬顿挫、快慢高低方面都能营造一种美的氛围。

健身气功教学的目的不仅是强健习练者的体魄,还要让习练者感受人的形体美、动作的姿态美和行为的文明美,以及修养、风度的心灵美,所以说健身气功教学是对习练者进行美学教育的重要载体,让其美吸引更多习练者,去发掘、展现人生真实的美。(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标签:健身气功;练习;教学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