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三九四九冰上走” 这些运动助你防寒保暖
2021-01-08 16:18: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此时节正值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时段,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头部、腹部、背部和足部的防寒保暖都应做好。另外,还可以适当锻炼增强御寒能力。

2021年初,新的锻炼计划该准备起来了!

小苏为您推荐这些运动:

早晨

清晨空气洁净度较差,因此不推荐大家过早进行室外运动,同时注意控制运动量,在冬季进行运动时,如果与其他季节保持一样的运动量,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明显感觉比以前费力,运动后的疲劳感也更强。冬季早晨可以选择简单的热身运动:

1.练习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全身性运动,但相对来说更适合于中老年人群。练习太极拳,具有改善神经系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循环系统,扩大肺活量,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提高平衡能力等健身作用。

2.广播体操及跳舞

放些音乐,做些简单的全身运动,唤醒一整天。早晨起床后,可以带着全家一起做些简单的体操和舞蹈动作,既能锻炼身体,也能让自己更加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一天。

工作与学习间歇

工作和学习的伙伴,总是不受控制地坐一整天,很容易出现腰部脂肪堆积、肩膀酸痛等问题。如何利用工作间歇运动呢?小苏教你几招:

1.靠墙站立

午饭过后不要立马坐下,适当站立能够减少久坐带来的腹部脂肪堆积问题。利用午休前的一段时间,让肩膀、臀部与脚后跟呈一条直线,靠墙站立10分钟。

2.原地踏步走和倒步走

没有场地也没有健身工具时,原地踏步走和倒步走就是很好的锻炼选择。原地踏步走和倒步走可以起到锻炼腿部和腰背力量的作用,利用一些空余时间动起来。

工作和学习久了,可以利用周围的小工具进行简单锻炼,花十分钟动一动,让身体和头脑放松一下。

傍晚

结束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是时候带着家人一起放松了!“一带多”的模式不仅可以促进全家的身体健康,而且也可以以体育运动为纽带,营造家庭的和谐氛围。那么可以进行什么运动呢?

1.传接球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进行传接球运动,根据节奏相互传递,锻炼上肢力量。

2.合作运球

准备小球、玩具或者其他可以两人拿住的物品,通过侧滑步跑合作运球,锻炼小朋友的腿部力量。

一家人还可以通过其他有趣的小游戏在傍晚达到锻炼目的。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一起来运动,驱赶寒冷,增强体魄!

(部分专业知识来源于江苏省体科所)

标签:练习太极拳;广播体操;御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