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兼具力量与柔美的手球运动
2021-01-08 16:16: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像足球一样射门,像篮球一样传递,像柔道一样对抗……手球是一项集多种运动特点为一体的球类运动项目,兼具力量与柔美。

那么手球是几人制运动,场地规格如何,又是什么时候进入奥运会的呢?......一系列问题小苏为你解答!

发展

手球运动在19世纪末问世,并在丹麦、瑞典和德国得到发展。这项运动最初在室外进行,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完成奥运首秀。现代室内手球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女子手球奥运会首秀是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此后,手球运动就成为奥运会的常驻竞赛项目。手球和沙滩手球的管理机构国际手球联合会(IHF)于1946年成立,目前拥有200多个成员国。

比赛规则

手球比赛对阵双方各派7名球员出场。队员在球场上传球、运球,目的是最终将球投进对方球门。观众在一场比赛中可能会看到60个或者更多的进球。

手球比赛是在40米x20米的球场上进行的,两端各有一个3米x2米的球门,球门被D形区域所围绕,称为球门区。球门区距离球门6米,只有守门员可以进入。但是球员在尝试射门时可以跳入该区域,但必须在落地前将球掷出。球门区外部距离球门9米处的虚线是罚球线。

比赛由时长为30分钟的上、下两个半场组成

如果双方在淘汰赛阶段的常规时间结束时打成平手,比赛将进入加时赛。加时赛由时长为5分钟的上、下两个半场组成,如果经过两个加时赛后仍然没有决出胜负,那么将进行掷罚决出胜方。进球最多的球队获胜。

场上球员(非守门员)每次最多持球三秒钟,持球时最多只能走三步。守门员在球门区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球,不受三秒/三步规则的限制。守门员在没有控球时可以离开球门区,和其它场上球员一样使用同样规则参与比赛。

手球允许球员之间有身体接触

身体的正面接触不被视为违反规则。裁判员可以选择在出现犯规时不叫停比赛,目的是让比赛过程更加自由、流畅。但是,如果进攻方消极比赛,裁判会叫停进攻。当裁判员认为球队有消极比赛的倾向时,会出示预警信号,如果预警之后球队进攻方式没有变化,则该球队必须在最多六次传球之内完成进攻。

球员在球场上有不同的位置和角色

球员位置包括后场球员、边路球员和守门员。除了力量,体能、高超的球技、强大的团队合作以及战术也是至关重要的。所有的球员必须是进攻和防守的全才。

手球是一项精彩场面层出不穷的团体竞技运动项目,手球赛场是奥运会所有室内球类运动赛场中面积最大的。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将会有男子、女子各12支队伍参加手球比赛的争夺。比赛从小组赛开始,排名前八的球队晋级淘汰赛。

冷知识

男子手球的外周周长为58-60厘米,女子手球为54-56厘米。奥运手球运动员如何用一只手握球?

他们在手上涂上一种特殊的松脂,这种松脂专门为手球配制,以增加附着力。

(部分专业知识来源于2020东京奥运会官网)

标签:手球;发展;球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