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疫情遇上流感季,运动提升免疫力
2020-10-22 09:4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已经快接近尾声,新型冠状病毒伴随人类的时间也许会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你是不是不知不觉已经习惯了戴口罩?“迟到”的秋天开始发力,秋意浓,天气转凉,病毒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低下,且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中国疾控中心最近发布指南称,今年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这使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性和难度增大。但是无论如何,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是战胜未知挑战的不二方法。

何为“免疫”?

“免疫”一词,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医书《免疫类方》里就已提及。这个词,在当时指“免除疫疠”,也就是防治传染病的意思。随着现代免疫学的发展,我们已经明确:免疫其实是一种生理功能,在动物体内依靠这种功能,识别“自身”和“非自身”的成分,破坏和排斥进入动物体的病菌病毒等抗原物质,还有动物体本身所产生的损伤细胞和肿瘤细胞等,进而保持身体健康。

免疫系统是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作为防卫病原体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它能发现并清除外来异物等引起机体环境发生变化的因素,但其功能的亢进会对自身器官或组织产生伤害。免疫反应根据是否由先天遗传获得,我们可以简单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体与生俱来的,包括体表的皮肤黏膜屏障,体内的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淋巴结和脾脏的滤过作用,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而特异性免疫是人体在出生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后天防御功能,包括经后天感染某些疾病,机体病愈后产生的免疫功能,以及人工预防接种(菌苗、疫苗、类毒素、免疫球蛋白等)后,机体获得的抵抗感染能力。

人体的三道防线

有种说法,世界上所有的疾病,都是免疫系统打了败仗,事实也是这样。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每天都在跟病毒、细菌进行大大小小的战斗,默默保护着我们。病毒入侵人体要经过三道免疫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由皮肤和黏膜构成的“物理屏障”,可以阻隔大量的病毒、细菌以及寄生虫等病原体。第二道防线是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构成的“先天免疫系统”,可以吞噬并杀死入侵的病原微生物等颗粒。第三道防线是特异性免疫,又叫做“获得性免疫系统”,主要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组成,是人体接受抗原性异物的刺激产生抗体,主要方式有接种疫苗、输入免疫细胞、抗血清等。这三道免疫防线就好比人体的杀毒软件,只有这三道防线同时、完整、完好的发挥免疫作用,免疫系统才能体现它的强大功能。

天气降温,疾病容易找上身

1.呼吸系统

一般来说,我们人体的呼吸系统疾病受天气影响最大。这是因为低温使得呼吸的局部温度很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导致细菌及病毒在呼吸道生长。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提前防范。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尽量减少呼吸道受到突然的刺激;必须坚决戒烟并防止被动吸烟,以杜绝不良理化因素对呼吸道的刺激;其次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并经常通风换气;另外需要注意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膳食营养,以易消化、高营养食物为主,少食多餐。

2.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寒冷的刺激使人体外周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使心脏负荷增加,增加心血管意外发生的机会;另外天气寒冷,活动量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因而减少;同时冬季因排汗减少,饮水量减少,尤其老年人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也容易形成,增加了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冬天由于气温突变,人体抵抗力薄弱,尤其老年人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肺炎等病症,而这些感染性疾病又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关节炎

寒冷天气也是骨关节炎的易发期,这是因为患病部位周围的血管收缩,扩张时间延长,且收缩扩张不充分的缘故。同时,寒冷还会引起关节的粘液粘度增加,进而关节活动阻力增加,因此,常有病人感觉寒冷天气袭来时,关节疼痛加重。

警惕疫情

导致的“第二波打击”

随着疫情的发展,除了疫情本身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迎接的挑战是由于疫情而导致的“第二波”打击,那就是有可能由于住院和卧床休息而无法行动,以及由于持续的隔离和社交距离而导致的体力活动不足。这样的“第二波”打击会下调器官系统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并增加免疫、呼吸、心血管、肌肉骨骼系统和大脑受损的风险。

现代生活方式带来体力活动不足和久坐不动。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由于疫情导致的社交距离的缩短而加剧。以上情况对于保持身体活力构成了极大挑战。在疫情期间,我们需要遵循世卫组织有关体力活动的建议,即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或75分钟高强度体力活动,或两者结合。在此基础上,建议每周两天或两天以上进行涉及主要肌肉群的肌肉强化活动。对于儿童或青少年,建议每天至少60分钟的高强度或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

规律运动提升免疫力

运动对感染的抵抗力这个概念是20年前由大卫·尼曼博士倡导的。他提出不同运动水平对免疫力的影响不同,免疫功能会随着运动强度与运动量而有所改变,而这会使得人们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呈J字形曲线变化。这是阐述运动与免疫两者之间关系的最为经典的“J型曲线”理论。

无论是流行病学研究和随机对照研究都显示从事规律运动的人,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率较低。规律运动会降低18%-67%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多种形式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导引养生功、八段锦等都能起到抵抗感染的作用,一般来说,每天进行20-40min中等强度的运动(即40%-60%储备心率,运动中能说话,不能唱歌),已经足够让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有益于健康的影响,而且每个年龄段都可以通过运动来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在随机临床试验中,几乎每天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上呼吸道感染减少的幅度通常为40%-50%,超过了大多数药物疗效。

标签:防线;疫情;上呼吸道感染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