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我们课间做的广播体操有用吗?
2020-09-07 09:5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愉快的暑假已经结束,学生们也迎来新学期的校园生活。除了常规的课程之外,被不少同学称之为“噩梦”的广播体操也如期而至。这不仅仅是现在学生的噩梦,很多大人回忆起来,也称之为“最折磨人”的,体育课可以被语数外霸占,但广播操不会。但是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大家却意外发现广播体操在居家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仅简便易行,而且音乐一起,大人孩子,全家都能跟着一起做,既增加了疫情期间的活动量,又增加了家人之间的互动。

广播体操的起源

我们现在做的广播体操,最初是由西方发明的。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德国,一开始是军队的一种训练方式。上世纪20年代,随着广播技术的普及,广播体操才成为“广播体操”。美国的保险公司“大都会人寿”在广播体操的推广上最为积极,号召全国人民一起做操,为此还在美国主要城市赞助了15分钟的广播体操节目。至于一个保险公司为何会如此积极推广广播体操,其实是为了提高客户的身体素质,来降低公司的出险率。

日本邮政保险公司前往美国访问时受到了启发,并播出了自己的广播体操,正式启动了“国民健康操计划”。广播体操很快风靡了整个日本,日本人爱做广播体操的情况也延续到了今天,它是一种非常便捷易行的健身方式。随着来华日本人的增多,广播体操被带到了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也处于百废待兴的关口上,国民体质整体偏弱,根据史料记载,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当时的老百姓既没有体育锻炼的意识,国家也拿不出钱来建设体育场馆。因此借鉴了日本广播体操“辣椒操”的框架,在此基础上创编了第一套广播体操,并于1951年11月24日正式发布,开始动员全民做操。时至今日,广播体操已经发布到第九套,也成为中国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但是这种最为普及的运动,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健身方式。

做广播体操有哪些好处

做了这么多年的广播体操,时不时也会有些疑问,比如我们为什么要做广播体操?如此简短的广播体操,真的有用吗?下面就来看看广播体操的好处。

(1)燃烧热量

实验发现,一个人做30分钟广播体操消耗的能量是230千卡,而这同一个人进行30分钟的慢跑却只消耗了220千卡的能量。如果将音乐调至1.25倍速来做广播体操,半小时的能量消耗可以达到320千卡,比慢跑半小时要高一倍。显而易见,和慢跑相比,广播体操妥妥地赢了。可能大家对这个卡路里还没有具体的概念,举个例子,2两米饭差不多是116千卡的热量。也就是说,同一个人做30分钟1.25倍速的广播体操,比他慢跑30分钟可以多吃2两米饭。当然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不是说每天仅仅在课间做4分多钟的广播体操就可以减肥哦。想要达到减肥的效果,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才行。

(2)增强体质

实际上,广播体操最初的目的就是用来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质是什么呢?体质与健康的概念不同,体质是我们身体有足够的活力和精力来进行日常的生活,不会感到疲劳;同时还要有足够的精力来享受休闲的活动,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什么广播体操能增强我们的体质呢?这里就得给大家介绍一下体质的组成,体质包括我们的心肺耐力,肌肉力量和耐力,柔韧性还有我们的身体成分。简单来说,健康的体质就是要求我们长时间走路或慢跑不会上气不接下气,有力气,弯腰能手触地,身材匀称等等。

我们都知道,广播体操包括了伸展、跳跃、蹲起等各种动作,是一项需要全身参与的运动。全身都动起来,增加了氧气和养料的需求,加快了呼吸、脉搏和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这也是前面说到广播体操能燃烧更多卡路里的原因;同时,提高各器官的功能,包括改善心肺功能。广播体操中的伸展运动、转体运动,可以提高我们的柔韧性。另外,只要大家按照要求将广播体操做标准,就可以有效锻炼到我们肌肉的力量。除了用力之外,广播体操一些制动动作,会形成短暂的“定格”,这一方面保证了广播体操的节奏,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我们身体对肌肉的控制能力。

(3)纠正不良姿势

现如今,我们的状态很多时候都在伏案学习、工作,加上不良的屏幕习惯,难免会出现各种程度的含胸驼背、头前伸的情况。而广播体操中的扩胸运动可以通过拉伸胸部肌肉,加强背部、肩胛部的肌肉,来矫正这种情况。经常做广播体操,肌肉僵硬的可能性就较小,也可以减少颈肩腰痛的可能性。

(4)其他作用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广播体操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包括提神醒脑,消除学习生活的压力,可以帮助集中精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还可以增进同学或者同事之间的感情。也有人声称广播体操可以帮助消化,甚至有人说可以帮助生发。后两条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广播体操确实是有益身心的。至于有人说为什么做了这么多年都没有效果,那可能也要反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好好做操了呢,还是一直敷衍了事。

前面说了那么多广播体操的好处,而事实却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新鲜事物的追求,学校里很多学生对广播体操失去了兴趣,现在也鲜有单位有工间操。有的学校为了学生的健康,在保留官方的广播体操同时还自创了一些健身操;也有老师考虑过采用太极拳等等传统武术来代替广播体操,但是专业的老师太少,在教授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不论今后广播体操的发展将去向何处,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能在新的一学期好好做一次广播体操,或者再翻出一段曾经做过的广播体操音乐,看还能不能跟上节奏动起来,去感受它的魅力;如果能坚持好好做下去,也能真正享受到广播体操带来的好处。

标签:广播体操;起源;体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