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2022-05-12 11:4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将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不仅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之必然,更是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在工作原则中提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和科技支撑,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供给方式创新。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促进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而且,还在优化城市全民健身功能布局、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推进健身设施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户外运动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而其中心思想就在于要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将全民健身的场地、设施、器材、项目等变得更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既不能逾越生态保护红线,也不能破坏自然生态系统。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民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生态环境在民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全国各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将全民健身融入其中。以浙江省为例,浙江金华的浦江县,几年前还因水晶制造业而遭受污染。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浦江县开始了环境整治并陆续关停众多水晶加工散户,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如今,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当地填了采石矿,建起露营基地,依据山势修建了攀岩等二十余个运动项目场地,就连曾被污染的河流,也变成清澈见底的皮划艇、桨板游玩场地。现在,不仅浙江省内的百姓纷至沓来,就连外省市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在户外运动产业的带动下,当地有的村民加入户外营地,有的人通过开办民宿、餐厅等,得到经济发展。在这里,绿水青山不仅为大众提供了参与户外运动的好去处,也为当地带来了经济的再发展。

同样,北京市在前期打造61条精品体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面向全社会征集北京市范围内的徒步、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体育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充相关资源项目库,促进体育与旅游、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征集的线路中,最为重要的一条要求就是在突出体育元素的同时,聚焦自然生态风光,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而之所以把这一要求作为重点之一,就是希望借助体育运动,全方位展示北京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同时,促进百姓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展。

在我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发展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不仅持续增进了民生福祉,而且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对于全民健身而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蓝水碧,空气清新,也为人们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这不仅是红线、底线,也是全民健身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将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既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新任务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全民健身必将取得更新更大的发展。

标签:全民健身;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体系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