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0106】

2021年中国VS全球健身趋势解读

2021-01-06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28日,上海体育学院联合ACSM(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报告》,调查结果包含了排名前20的大众健身行为。在《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调查报告》发布的同时,ACSM前主席瓦特·汤普森代表ACSM公布了 2021年全球健身趋势调查结果,全球健身趋势2021版的问世也是该报告的第15次发布。在罗列出全球及中国的健身趋势后我们发现,趋势排行不尽相同,并且也能反映出中国健身市场的独特性,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中国健身趋势变化以及和全球健身趋势的对比。

2021中国健身趋势分析

2021中国健身趋势报告显示,减重运动高居趋势榜单之首;有氧健身、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医学、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为新兴健身趋势;排名前五位的青少年体育子项分别为游泳、体适能、篮球、羽毛球和足球。

“减重运动”蝉联第一

本次位列榜首的“减重运动”在2018年的《中国健身趋势》报告中位列第19位,这几年的“地位”明显提高,并且连续两年排在第1。同时,健康饮食和有氧运动在2021年排位靠前,分别排在第2和第5位。这均表明减脂、减重,仍是国内健身人群的第一需求。甚至相比运动本身,高效减肥市场庞大。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开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中显示,在中国超过50%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而把时间拉回2015年,中国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为 30.1%和11.9%。

健身职业培养更受重视

在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排名前20名中,3个与运动健康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发展相关的趋势均有上榜。其中,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排在了第3位,健身专业人士的许可排在第10位,雇用认证健身专业人士排在第5位。由此可见,未来一年健身教练的职业培养将成为健身行业的一项重要发展趋势,而对从业人员专业性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健身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

不同人群健身趋势异同点

以人群划分来看,不同人群的健身趋势存在共性与区别,相同的健身趋势为健康饮食、健康指导、私人训练、功能性健身、有氧健身和核心训练。减重运动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成年人群中,户外活动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中,小团队私人训练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孕产妇人群中,团体训练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人群中,自由负重力量训练和自重训练只出现在成年男性人群中,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只出现在成年和老年人群中,瑜伽和/或普拉提只出现在女性人群中,身心运动和社区健身只出现在老年和孕产妇人群中。

2021中国健身趋势VS全球健身趋势

2021全球健身趋势报告中显示在线训练、可穿戴设备、自重训练排名前三位。

在线训练跃升为全球健身趋势首位

在线训练是由2019及2020年的虚拟训练名称修改而来,2020年排名第26位。由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健康健身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全球各地的俱乐部暂时关闭,迫使人们改变上课形式。在线训练是针对家庭锻炼经验而开发的,这种趋势使用数字流技术在线提供团队、个人或指导性锻炼方案。在线训练全天候提供的,可以是现场课程(实时流媒体锻炼),也可以是预先录制的。

在2021年全球健身趋势中,在线训练相关项在前20名中占据了5项。分别为在线训练、可穿戴设备、自重训练、虚拟现实健身训练、移动设备运动APP。一方面,全球线下健身用户,正在快速转向家庭健身领域。另一方面,线上健身正在积极开拓一场健身大科普。

新冠疫情下的健身行为变化

与2021年全球健身趋势对比,居家健身并未在中国的健身趋势中得以体现。但放眼全球,在线健身、家庭健身类目都颇为火热。对比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和全球健身趋势后可以发现,在全球健身趋势中排在第1位的在线训练、第2位的可穿戴设备和排在第6位的虚拟现实健身训练,均未在中国的健身趋势排名中出现。而在中国的健身趋势排名中,全球趋势范围中排在第12位的移动设备运动APP,也仅排在第20位,刚刚入榜。背后直接原因,与国内外的疫情暴发时间差有关。在2020年初,国内疫情最严峻期间,以居家锻炼为主的在线训练成为大众锻炼热潮。随着我国快速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从下半年开始,中国大部分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已降为低风险。而该问卷在国外的开展时间为2020年6月1日-9月1日,是国外新冠疫情的暴发期。除此以外,中国在线健身发展与国外的差异,也是用户健身意识的差异。中国健身市场渗透率仅为2%,中国用户的娱乐时间平均仅为2.5小时。大概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未来,显然有更多健身房将精力放在了线下健身场景的复工上,同时中国的健身用户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氛围,这也是中国与全球在该趋势上的差异原因。

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及控制,更多的人开始有为健康而运动的认知觉醒。现有的研究证据表明,肥胖与COVID-19并发症之间存在联系,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更加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并开始为改善健康而锻炼。根据联合国的一项研究结果,疫情的流行可能正在引起老年人对体育活动和锻炼的新兴趣,这些老年人因病毒而引起并发症的风险更大。正如最近一篇关于运动和免疫系统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样,规律的运动再结合其他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因此,或许将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运动,以达到减少风险因素,提高整体健康水平的目的。(江苏省体科所 顾洪)

标签:健身;居家健身;趋势分析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