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923】

规模大,技术新 江苏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顺利推进

2020-09-23 1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我国国民体质监测于2000年启动,每五年开展一次,迄今已进行了4次覆盖31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检测,建立了中国国民体质检测数据库,掌握了我国国民体质基本变化规律,为国家科学制定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体质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周期,今年是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相关要求,从7月中旬开始,江苏省陆续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目前我省各市国民体质监测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全面开启,计划在11月前完成测试任务。此次国民体质监测在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科学规范操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

精心组织,重视疫情防控

对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从省体育局、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到各设区市体育主管部门都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各相关政府部门和基层社会组织做好方案制定、组织抽样、人员培训和器材配送等各环节前期准备工作。宿迁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扎实推进监测工作。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主要保证疫情防控为先,各地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特点、监测点、检测对象分布等因素,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测试基本上都选择较为空旷的场地,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测试前均要求出示苏康码、测量体温,做好健康排查和消毒工作;在测试现场配备了AED急救设备,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开展现场应急处理;高温期间配备防暑降温包,保证了测试的安全性。

覆盖全省,城乡结合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为3至79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含7-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三个年龄段。南京、无锡、徐州三市的国家监测点承担了国家的6400 人的目标任务。除此之外,我省各市均有样本总量为3200人的抽测任务,其中农村样本量1280人,城镇样本量1920人,各年龄组男、女人数各占一半。全省总样本量合计41600人。

更全面的指标体系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的内容包括体质测试和问卷调查两大部分,前者主要是通过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3大类指标的检测全面了解监测对象的体质状况,后者主要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影响监测对象体质状况的生活方式和外在环境等因素。

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国家体育总局对以往监测的抽样范围、指标和测试器材做了部分调整。今年监测老年组年龄扩大至79岁,增加了2分钟原地高抬腿、30 秒坐站测试等项目;体脂测量由传统皮脂钳测试更新为电阻抗法体脂测试仪,大大提高了体脂测试的精确度;将台阶测试改为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能够更加准确地评价我们的心肺功能;问卷调查增加了心理健康内容。

严把数据质量控制关

在互联网+科技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国民体质监测采用了更先进的仪器设备,所有数据均采用实时无线自动传输,不仅提高了采集效率,也节省了资源。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专门为此研发了数据平台,该平台从目标制定、数据上传、数据筛查、质量分析等各环节实行全流程的管理,同时提供基于资源的上下级管理系统,有利于国家级、省级、地市级质量监督员逐级部署和监控,层层把关,确保数据监控的可监控性、可跟踪和有效的质量管理,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标签:国民体质监测;第五次;技术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