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淮安市淮安区多元主体办赛助推全民健身
2023-09-07 11:11: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赛事是一项运动迅速普及推广的重要途径。淮安市淮安区实行多元主体办赛,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的普及和提升。

首先,以政府为主体,以购买模式办赛。近5年来,淮安区政府出资引进“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全国青年男子手球锦标赛”等省以上高规格体育赛事年均5期以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高水平体育比赛,感受体育无限魅力。另外,年均购买“城乡足球联赛”、“城乡广场舞大赛”等本区域体育赛事20期以上,为体育社团搭建健身平台,让群众就近就便参加健身活动,体验我运动我快乐,激发运动热情。第二,合作办赛,分摊办赛经费。合作办赛,进行办赛经费分摊,能有效减轻独家举办的经费压力,且能提高赛事规模和影响。其中,该区体育部门与苏北灌溉总渠管理处联合举办的“淮安枢纽杯”职工乒乓球比赛,至今已延续29年,成了体育部门与社会各行业各系统各部门合作办赛的典范。另外,区教体局每逢元旦、春节、妇女节、儿童节、七一、中秋节等节点,都要与相关部门如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合作举办体育竞赛,这已成为惯例。第三,举办冠名比赛,实现双方共赢。近几年来,淮安区积极探索合作与交流的途径,谋求体育与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共同促进与双赢。近5年来,区级层面年均举办“新起点杯”国际攀岩大师赛等市及市级以上冠名赛事5期以上,而体育部门及体育社团与社会各界及国营、私营企业联手办赛已成常态,其中,弹弓竞技协会月月举办冠名比赛,以今年为例,先后举办了“新桥杯”、“智盾杯”、“楚安检测杯”、“斯霖夏特杯”等8个冠名月赛。第四,制定政策,激励体育社团办赛。《淮安区单项体育协会管理规定》、《淮安区体育协会考核评分细则》都明确提出各体育社团开展比赛、展示等活动具体要求和奖励办法,有效调动了体育社团办赛积极性,据该区体育总会资料显示,该区现有注册体育社团29个,2021年,各体育社团举办500人以上比赛、展演等健身活动27次,自办活动达122次。2022年,各体育社团举办500人以上比赛、展演等健身活动16次,自办活动达96次。

淮安区多元主体办赛,激发了群众健身热情,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的普及,2020年以来,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一直稳定在总人口的46%以上。

标签:体育社团;淮安;冠名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